你很像妈妈

-A A +A

 

文/心莲

 

当我第一天到宿舍报到,总舍监就交给我一份名单。她说这几个同学是宿舍的“坏份子”,要我设法去改变她们,让她们走回正轨。第二个月,我到其中一个房间去,以便多了解他们的问题。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他们的房门敞开着。我其实可以大步跨进去,但是为了尊重他们,( 现在的孩子最喜欢说:我也有自尊心的啊!)我便轻轻地敲了敲门。舒婷叉着腰,很无理的问道:“你要找谁?” 看她那凶巴巴的样子,我倒是有一点儿胆怯了。我笑了笑,走了进去,盘起腿坐在地上。

       这时我单刀直入地告诉他们,我是奉命而来,想知道他们与宿舍舍监老师之间的关系,对宿舍规则有什么不满的地方?他们的回答更是令我语塞。她问到:“你会保守秘密吗?”“看情形。应该保密的,我会守。应该让舍方知道的,我会转告他们。”结果,他们向我大吐苦水,投诉舍监老师们都没有爱心,很形式化,机械化……

       我有空时都会往他们的房间跑,只是想和他们建立更密切的师生关系。渐渐地,他们开始信任我,因为我没有泄露他们的“秘密”。我常在与他们闲谈时,教导他们一些与人相处的礼貌和方法。

       之后他们进进出出宿舍时,开始会和老师们招呼问候。改变最多的是舒婷。我开她的玩笑说:“小女孩变乖了” “是你说的嘛,要乖才会人见人爱嘛!”

       当我打算辞职时,第一个告诉舒婷。她那几句文艺影片的对白令我感动了好几天。“我们的宿舍好几年来都没有一个‘像妈妈’ 的舍监老师了。虽然我很舍不得让你走,但我绝对支持您的决定。”

       一个这么感性又善良的孩子竟然被贴上“坏份子”的标签,现在的教育到底给了我们的孩子什么?!

       我最近联络上她,她第一句话就告诉我:“老师,我真的很乖了,你放心吧!只是成绩没有多大的进步。”

       佛教的“慈悲”两个字,不是让我们挂在嘴巴上的,把慈悲放在言行举止上更能摄受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