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佛教大学庆中秋

-A A +A
国际佛教大学供搞 摄影: 萧杏山

中秋节,本地有些人称它为月饼节;除了全世界的华人社会广泛庆祝之外,在受传统中华文化影响的国家如日本、韩国和越南,也有庆祝活动。对于华人来说,它是一年中仅次于农历新年的重大节日。在中国古代,月饼是献给月亮的祭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特别的糕饼已经成为中秋节最受欢迎的食品。中国人认为满月是和平、繁荣和团圆的象征。中秋夜的月亮最圆最亮,所以这个节日也被称为‘团圆日’。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当晚,也就是第11届毕业典礼前夕,国际佛教大学(IBC)在装饰着彩色纸灯笼的大厅举行一场中秋晚会。与会者包括IBC的学生、职员、志工、教员,及本地和国外的友人、尊贵的僧伽成员、副校长、校长以及IBC创办人兼董事会主席上唯下悟法师博士。他们提着明亮而色彩鲜艳的纸灯笼在校园内行走,并将燃着蜡烛的叶蓝子 (Krathong) 放到池塘里漂浮。他们还玩游戏,享受茶点,并在卡拉OK中唱出包括IBC主题曲等动听的歌曲。这一切使这个庆祝活动成为一个有意义,愉快和难忘的场合。

IBC年轻的国际学生们细心安排节目,将自己民族的传统风俗和文化元素添加到活动中,营造的氛围使得庆典成为国际月饼节。节目主持人Henrik法师和Winnie尼师以皈敬三宝掀开庆典序幕。接着由几位筹委介绍各自国家类似中秋的节日或在与中秋节相近的那段时间庆祝的节日。来自德国的Henrik法师介绍他祖国一个类似的节日,而Chong Lee Suan姐妹则说明大中华区庆祝中秋节的情况。Dalipru Marma姐妹的讲述,是关于孟加拉国吉大港丘陵地带的土著玛尔玛社群如何庆祝一个类似中秋节的节日。最后,轮到Phyo Pyae Sone Kyaw姐妹来介绍缅甸方面如何庆祝类似节日。

唯悟法师从中国人的农作物收割和家庭团聚来解释中秋节的意义。他指出,月亮的圆度象征圆满和凝聚。他还说,这个节日落在农历八月十五,也就是大约在阳历9月初至10月初之间的月圆日。

我们感谢唯悟法师、所有资深教授、教务人员、职员、学生、本地及国外嘉宾的莅临与支持;当然还有筹委会成员付出的巨大努力、护持和贡献,使这个中秋晚会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