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我的孩子

-A A +A

 

文/心莲

这一天上课时,我又发现晓玲的胳膊上淤青了一块。下课时,我把她留在课室里,查问了很久,她都不肯稍微透露一丁点儿,是如何会搞得时常伤痕累累的。这孩子口密得很,我第一次发现淤青就要她告诉我原因,可是每一回“逼供” , 都是弄得自己气呼呼的,败兴而返。

     我想:长此下去,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于是,我把最近几个月的事情告诉校长。校长让副校长陪我去做家访。原来,这孩子的妈妈因争取离婚不遂,离家出走了,留下两姐妹与伯父母同住。她的伯母数尽了孩子的不是:脾气拗、不听话、懒散、肮脏,最糟的是爱偷钱。她说伤痕都是晓玲自己弄的。

     在回学校的路上,副校长说这孩子心里不健康,应该看心理医生。正好,第二天卫生局派医生和护士到学校给六年级的学生作健康检查。于是,我们就寻求医生的协助。医生写了一封介绍信,要她的家长带她到马大医院去看精神科专科医生。医生说这孩子什么都不肯说,看来只有专科医生才帮得了她。我拿了信交给她的伯母,她说:“我们那有空带她去!” 我自告奋勇说我可以代劳。

      看病的日期到了,我到她的家去。“你们整天往我家跑,邻居还以为我虐待她呢!”她气冲冲地把我赶了出来。我回到学校,在校长室里一面说一面流泪。我气不过的是她说晓玲不是她的孩子,难道晓玲是我的孩子吗?真是!

      不久,晓玲的父亲来找我办转学手续。他说:“孩子失去了妈妈,不能再失去爸爸,我决定把她们俩带在身边。”我除了祝福他们,一点儿都帮不上忙。
对晓玲,我至今还有一份歉疚。她每一次站在我的面前,眼中那一股怨恨,让人感到心痛。她只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啊!我如能多尽一分力、一分心,至少这孩子会觉得“人间还有爱” ,她的心灵就不会受伤害。

     人就是因为分别心而局限了爱心的付出。我们常常把一件事、一个人、一样东西,分成你的和我的才去处理,因此就出现了很大的差异,做起来就不会尽心尽力,成果就必定不会理想了。但愿在佛法的薰习下,我们都可以把爱的范围扩大,让大爱充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