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足迹3.0:心坊”学佛成长生活营(二)

-A A +A
报导:蔡昌卫 摄影:萧杏山

真信法师在“我的足迹3.0:心坊”学佛成长生活营中慈悲开示,以明朝袁了凡行善改变命运的故事,引导中学生了解心力之大,改变命运能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法师在营会其中一场开示中说,心力可以影响行为,决定未来,改变命运。

法师说,明朝袁了凡年轻时被相命师算准运程,后来因为受到云谷禅师的启发,发愿行善。最终改变了相命师推算他无子以及53岁命终的宿命,除了得子还活到74岁才寿终正寝,功名和官职也比原来算出的大得多。

真信法师说,华严经说一切唯心造,一切外在境界都是心变现的。袁了凡的故事点出生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改变的,所以法师劝勉学生培养良好习性,并选好方向力求上进。
法师也要学员们想像未来的愿景,想像自己未来要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 ?探索人生的意义何在?要老实跟自己的内心对话,知道毕业后的选择以及心中期许的家庭又是怎么个模样的。

真信法师在开示时,也播放一名无腿肢障舞者何欣茹与生命拼博的视频;何欣茹面对无肢却坚不放弃,继续追求理想,成为一名舞者在街上献艺,其动力更鼓动了自己的孩子,一起在街头上演出舞蹈艺术。
在视频中,何欣茹说,一个人的障碍不是来自外在,而是内心,所以她要自己坚强不弃。

法师也在会上放映一部佛教教育短片,教育学员了解祸福自招,真心改命为正道。在短片中,阿难与舍利弗在佛陀指示下分别向一名老妇索水,然却面对不同待遇,原来是前世因缘造成,阿难在其中一世是商人,舍利弗是书生,在路上双双各自看到一头死老鼠时商人嫌恶掩鼻走开,反之书生起怜悯心以泥覆盖种下善缘,真信法师以此要我们注意起心动念,以种下善的种子。

第二场开示:
真信法师在学佛成长营首日开幕礼开示中说,只要学员能时时专注当下,没有妄念,成就就会很大。
法师劝学员,在进行任何活动时,都要专注当前。吃饭时吃饭,不胡思乱想,养成专注能。法师举例说,一些学生即使有再多的户外活动,成绩还是不俗,这是因为他们能专注,也连带促使他们有良好的记忆能力。

另一方面,法师也讲了一个我们必须活在当下的故事。一名小孩将大量冲上岸的海星丢回大海,一名老人不解的说他这样做是徒劳的,因为冲上岸的海星太多,他救不了所有的海星。可是小孩却说他自知能量力有限,不能拯救所有的海星,可是他相信被他送回海洋的海星的生命,会因为他的行为而改变。
从这个故事中,真信法师说,佛教要我们知道活在当下的重要,知道自己当下作为能带来的改变。
在学佛成长生活营闭幕仪式中,真信法师对着出席闭幕礼的家长建议,要他们做子女的朋友,了解孩子们内心世界的感受。

法师相信,成长生活营能帮助孩子学习用心体会,了解奉献及服务人群是人生的其中意义。

======================================

营长林晖鈤:知道心要什么?

“心坊:我的足迹3.0”学佛成长生活营营长林晖鈤要学员与心沟通,知道心要什么 ?
他问学员自问心有多大,是大是小,除了自己,还容得下别人吗?
他说,我们要学习如何跟心沟通,举例说有人责骂你时,你先别冲动的回应,而思索是否有必要反击对方,若骂回对方会有那些后果?自问有必要生气吗?思考是别人惹我们生气,还是我们小气?

营长说,心坊是要大家学习如何在面对喜欢或不喜欢的人,身处顺境或逆境时,都能放大一颗心。
他举例阿弥陀佛的心量是无限的大,所以能力也无量大。一个人要多大或是多小的心,决定在自己。不管别人如何弄你,不管开心与否,我们的心要无量的放大,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是要怎样的一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