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僧育僧大会系列开示录

-A A +A

 

文/心莲

槟城檀香寺在 10.7.05 举行斋僧育僧大会。大会前几天,檀香寺礼请三慧讲堂的继灯法师、继尊法师及洪福寺的文建法师到来开示。

继灯法师的讲题是:《自在花、幸福果》。法师以粤语引述《大方广佛华严经》里的十项自在:(一)寿命自在 (二)心自在 (三)财自在 (四)业自在 (五)生自在 (六)愿自在 (七)解自在 (八)如意自在 (九)智自在(十) 法自在,作深入浅出的解说。法师说我们的思想常常随外境而转,心就不得自在;外境指的就是人、事、物。我们也无法控制个人的欲望,赚再多的钱也永远感觉不够,因此财不自在,也就没有幸福可说了。法师讲述碧峰禅师入虚空禅定及百忍禅师被诬赖拥有私生子的故事阐述如何获得寿命自在及智自在。

文建法师以福建话开示“放下”的方法。法师说不论碰上什么不如意的事,只要知道这是“因缘不合”就要放下(LetGo)。我们往往因为无始以来累积的习气、执着而放不下。碰上顺我的意的就很高兴,不顺我的意的就非常不悦、担心、害怕;我们如果不“Let Go” 就会“Let In” 更多贪、嗔、痴,也只好不停地在六道中轮回。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一句话很多人都会背,却很少人了解如果没有逆境,我们哪儿有机会去净化我们的意念呢?碰到逆境时,我们应该要以感恩心去面对,感恩他让你有机会去观察自己的心在随境转,这样你才有机会去修啊!我们学佛就是要学习忍辱,学习降伏我慢,学习谦虚;要知道平常心就是道,要能放下万缘,才有机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师父一再地告诫信众们,不论你是修什么法门,千万不要去贬低或毁谤别的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