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季节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萧杏山

感恩的季节

26年前,檀香寺唯悟法师选择出家这份大丈夫事业,披上袈裟,自修渡他。

法师选在农历四月初八这个汉传佛教庆祝佛陀诞辰的日子落发出家,檀香寺也在这一天举行浴佛直至四月十五卫塞节。而在四月初八这一天早上10时45分在大雄宝殿举行上供后,唯悟法师随后在底楼小礼堂与职员们共进午餐。除了当天庆祝佛陀诞辰也同时庆祝师父出家纪念,顺道庆祝本月份的多项庆典包括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护士日、及劳动节。

法师在用餐后开示时说,他26年前出家,一眨眼“老了”26岁。贪瞋痴使我们在六道中轮转,出家是为了出烦恼之家,消除人性的贪瞋痴慢疑等烦恼,脱离六道轮回。

法师说每个正信宗教都教导人们断恶行善,而佛教及少数一些宗教更强调了脱生死。

法师将出家分为四类,一是身心出家;二是身出家,心没出家;三是身没出家,心已出家;四是身心都没出家。

他说,身心出家难能可贵,是大丈夫事业。佛陀在世时把传扬佛法的任务交给清净僧团,只要世间有清净僧团,佛法就会继续传承。所以如果有更多人身心都出家,佛教就会兴旺。

法师劝勉常住法师们,真正出家就要有出离心。祖师们要我们发愿不要再回到娑婆世界,不要贪图娑婆世界。

他也说有一些人想出家,却因缘不成熟,他希望这些在家菩萨即便身没出家,也要培养出离心,身虽不出家,心已出家。

法师说,身与心都没出家是很可惜的,有如入宝山空手回,不过他说即使没出家,也要能止恶行善。

唯悟法师在开示时先是讲述四月初八是汉传佛教传统的佛诞日,也是普遍上很多人选择出家的日子。

虽然说每天都可以是佛诞日,可是在传统上这一天有其独特意义,以忆念佛陀,依靠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