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携手同圆结良缘”集体婚姻注册及佛化祝福礼

-A A +A
报导蔡昌卫 摄影萧杏山

(槟城20日讯)在拖手快7年后,吴永智及伍盈盈选择在520这一天在槟城峇六拜檀香寺举办的“携手同圆结良缘”集体婚姻注册及佛化祝福礼,缔结一生誓言,要与对方厮守至天荒地老。

双双是佛教徒的他俩在5月21日迎来拍拖7周年,刚好搭上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於5月20日举办的集体婚姻注册及佛化祝福礼活动列车,使他们的爱情长跑迈向婚姻另一新里程碑。

仪式於当天早上9时至12时分别于六楼大雄宝殿及五楼多用途礼堂举办,共有9对新人报名,他们分别是李奕汶及黄雅忆、陈昶康及刘彩丝、林成兴及刘佩婷、陈志伟及邓喜闻、何奕全及杨欣仪、吴永智及伍盈盈、朱炳坚及朱秀音、江德杰及王凯琪、陈传家及俞心篮。

在此之前,这批新人接受真如法师的祝福,婚姻助理注册官陈炳根也要求这批新人们在婚后要 持续为爱情“保温”。

吴永智(31岁)(大山脚)及伍盈盈(29岁)(槟岛)在完成注册后,永智向记者说起他的“保温”方法,说要不断尝新,使双方爱情持续新鲜。

能最终踏上红色地毯毕然不易,永智说盈盈的细心体贴最令他感动,盈盈说她最欣赏永智的成熟加稳重。在提及幸福婚姻之道,男的说双方要有共同目标,女的一方说,双方要互助互持,成为彼此的避风港湾。

永智是一名工程师,盈盈是采购人员,双双都是佛教徒,所以特地选择檀香寺举行佛化祝福婚礼,在佛前说我愿意及交换戒指,许下一生一世的誓约。

另一对新人何奕全(44岁)及杨欣仪(31岁),双方来自武吉淡汶,男的说与对方投缘,很合得来;女的说,对方有责任感,责任心重,令她产生好感刻。他俩都说夫妻相处之道贵于互信。原来他们来自同一个花园住宅区,家在对面,可是20多年却不认识,在一次女方屋子装修时才认识也是一名承包商的男方,双方从此铺就了爱情婚姻之路,在相识后两年择定檀香寺注册婚姻。

另一方面,在32岁的江德杰(商业发展部)眼中,28岁的王凯琪(工程师)的扎实性格最令他记忆深刻;而凯琪眼里,德杰为人忠厚可靠,令她十分有安全感。她俩也说夫妻相处之道关键在互信。
德杰来自槟城,凯琪却是霹雳州半港人,双方是前同事,在拖手三年后决定走入婚姻殿堂,开启人生另一新历程。

另一对新人,陈传家及俞心篮双双从事保险财务规划师,男的33岁,女方32岁,双双在婚后将事业为重,努力共创。

传家说,在他人生失意时,信念坚定的心篮给他鼓舞,令他很快重振,对方成为生命中的精神良伴。
在心篮眼里,传家成熟稳重,爱家,孝顺家人,对她更是满满的疼爱,幸福感满满。
传家及心篮说,夫妻相处要互相体谅及包容,就能踏实平稳携手同行。

李奕汶(30岁)及黄雅忆(25岁)双方计划在婚后移民澳洲悉尼。奕汶是名土木工程师,在新加坡工作;雅忆是名投资顾问,婚后双方先在新加坡,在年尾才飞澳洲。
奕汶来自亚罗士打,12年在新加坡工作,雅忆是槟城人,双方拖手三年,是在友人凑合下走在一起,促成姻缘。

他俩都是佛教徒,决定以佛化婚礼来迈向人生另一章。雅忆说要经营好一段婚姻,妻子要让丈夫成为一家之主,给他全力支持;奕汶说,夫妻需相互礼让尊重,才是幸福之道。

陈志伟(30岁)及邓喜闻(29岁)双双是工程师,他们是公司同事,先从朋友做起,拖手5年终决定厮守一生一世;在志伟眼中,喜闻是个细心的女子;喜闻说志伟为人体贴,对她很好,会嘘寒问暖。他俩都说夫妻之道贵于彼此的相互体贴与包容。

双双37岁的陈昶康及刘彩丝是在媒妁之言下促成美好姻缘。昶康是名工程师,来自雪州,彩丝帮忙家中生意,双方拖手3年选择在檀香寺举行佛化婚礼接受家人亲友祝福。他俩都是佛教徒,先是参加了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举办的美满关系工作坊,为双方的婚姻关系经营之道打下基础,他俩说,夫妻必需相互尊重、信任及包容,路才走得稳健。

在林成兴眼中,太太刘佩婷人心地好;佩婷在成兴眼里是一个有责任感可付托一生的男人。
成兴,34岁,是一名保险经理,佩婷,28岁,是一名保险代理,他们是在一家餐馆共事时结识,当时成兴是厨师,佩婷是一名招待员,两人牵手8年后走上红地毯,于檀香寺举行佛化祝福婚礼。
成兴及佩婷都说,夫妇相处之道贵在互信。

44岁的朱炳坚与31岁的朱秀音的婚姻之路颇为不平,最终还是迎来家人亲友的祝福。
炳坚(设计师)与秀音(化妆师)在四年前结识,可是婚姻不受家人认同,可是双方坚持选择走下去,在孩子已三岁后的今天终通过时间的考验,赢来家人的认可,破除阻挠,选择佛化婚礼,接受亲友的祝福。

炳坚说,他与妻子因为同姓氏所以开始时不受家人认可,有了孩子后他没有推却责任,担起了为人父责任。他说在他眼里,秀音为人真诚,不造作,性格直率,而他认为夫妻间相处之道重在互信及包容。
秀音说,她眼中的炳坚有担当,是个负责任的男人;而她说,双方一起,贵在一定要开心。

这批批新人在报名参加集体婚姻注册及佛化祝福礼也同时可参加专为他们订身制作的美满关系工作坊,使他们的婚姻之路更为平稳,幸福满满。

主持佛化祝福礼的真如法师代表唯悟法师开示时说,要维持一个幸福、祥和的佛化家庭,要具备三个重要因素,夫妻之间要互爱、互助及同修。

他说互爱是要以正面的心态,欣赏对方的优点,以慈爱心使令对方快乐,彼此互相恭敬、尊重、讚嘆、欢喜、承事、 供养。

法师说,把这种给予他人快乐的心态,从家里逐渐扩大,从亲友到邻居、社区、国家乃至法界的一切眾生,就是佛教的〈无缘大慈〉。至於另一因素:互助,是要双方以宽容、善解的心态(同理心),接纳对方的缺点;以悲愍心拔除对方的痛苦,相互扶持、照顾、关怀、体谅、安慰、鼓励。

法师说,把这种拔除他人痛苦的悲愍心,从家里逐渐扩大,从亲友到邻居、社区、国家乃至法界的一切眾生,就是佛教的〈同体大悲〉。

至於同修就是夫妻有共同的宗教信仰,比如以三宝(佛、法、僧)作为人生归投依靠的对象(心灵的归宿),两人的关係不只是夫妻,亦是佛道上的同修道友。

夫妻间以佛教的「诸恶莫作,眾善奉行,自净其意」等教理与修持方法,建立共识,同心协力,经营快乐、幸福的家庭。

真如法师也引述伯圆长老的话说:「有缘才会成为夫妇,要珍惜短暂的人生; 夫妻能一同修持佛法,一齐了脱生死苦海,比拥有百万的财富,来得更加可贵!」,勉励新婚夫妇同心同力,迈向幸福人生。
仪式上,助理注册官陈炳根致词时提醒新人们在婚后记得为爱情保温。他说新人们必须同心携力面对挑战,然不能忘记孝敬父母养育之恩,为人子的成为好儿子,好丈夫,为人妻的成为好媳妇,好妻子,婚后双方必须忠于对方,要包容及互信。

仪式在9时半准时开始,这批新人列队进入大雄宝殿,新人们在指导下於佛前献香、献灯、献花和水果。在助理婚姻注册官的带领下新人在佛前互道:我愿意,双方交换订婚戒指,男的一方也给爱人深情一吻。接着恭迎真如法师, 法师随之上座开示,之后新人接受真如法师洒大悲水行佛化祝福。随之一对对新人移步至五楼多用途礼堂进行婚姻注册,完成注册后他们挪步至主办单位在礼堂一个角落精心布置的背景留下甜蜜镜头,及接受媒体的访问。

李奕汶及黄雅忆
陈旭康及刘彩丝。
吴永智及伍盈盈。
陈传家及俞心篮与亲友合影。
朱炳坚与朱秀音婚姻之路不平,还是突破难关,与他们的宝贝在佛殿前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