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A A +A

 

文/静杏

上个星期室友的父亲因病往生了。在她的父亲住院期间,她接纳了我的建议诵经回向,祈求父亲早日康复。当时,我很高兴,满以为她也会如我一样发现佛法的妙用而愿意研读佛经。可惜,她的父亲去世后,她就不再诵经,也未对佛经产生兴趣。

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未学佛前的自己。当我在大学求学期间,频频拒绝朋友的邀约去参加佛教活动。当时,我觉得这些都是浪费时间、没什么意义的活动。我曾经参访槟城的极乐寺、台湾的佛光山及北京的小布达拉宫,纯粹以旅游胜地视之,真是入宝山却空手而归。

我感到庆幸母亲的丧礼是以佛化仪式进行,自己才有这个殊胜因缘接触佛教,不然肯定会“渐行渐远”;更感恩妹妹的牵引而去参加佛七,从而发觉自己所要的是什么。室友父亲的丧礼是以传统神教的仪式进行,请了道士来念经,平白失去了亲近佛法的机会。门我已替她开了,却无法把她引进来,与佛无缘,徒呼奈何!

每回晚课诵普贤警众偈:“是日已过,命已随减” 时,总是提醒自己要精进,要深入经藏,要多参与佛教活動﹐可是往往因工作繁忙﹐领悟力不強及其他的牵挂﹐至今才读了几本佛书,也只走访了几家槟城的寺院而已。

在参加共修会或八关斋戒时,看到几个上了年纪的老菩萨因行动不便,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有口无心”的跟着大伙儿念佛号,边念边打瞌 睡,不免担心自己到了他们这个年纪也会如此不具足而昏昏沉沉。

我在步入中年之后才有机缘接触佛法,目前是处在一个专修养身之道,志道不同的群体中,千万不可让自己再空度数十年。我一定要把握时间加强、巩固善根,多看一些佛书,多听闻佛法开示,多背一些经文,多参加佛学活动并参观寺院。希望在佛菩萨的庇佑下,我能坚持信念,“勇往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