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佛成道日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蔡昌卫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在腊八节佛成道日,以人生如下棋为比喻劝勉信众,教我们四“要“:理想要高,眼光要远,心胸要宽,脚步要稳。

法师是在腊八日联同檀香寺常住法师及信众于檀香寺食堂旁的小礼堂吃了腊八粥及椰桨饭(Nasi Lemak)后开示,法师将人生比喻如下棋,我们都是棋子,下错一棋可能全盘皆输。 法师说,为顾及全盘,我们人生理想要高,眼光要远,知道这一生目标,自己要什么,再来心胸要宽阔,脚步要稳,培养无私无我的精神。

法师说我们可以不下棋 ,但是不能不走人生的棋,人一出世就在棋局中。 法师说,一时是一棋子,一生是全盘;一人是一棋子,团体(常住)是全盘;团体是一棋子,国家是全盘;再延伸至,国家是一棋子,世界是全盘。

法师也劝勉政治人物要将眼光放远,一些政治人物在取得政权后,眼中没有一个‘世界是全盘’的格局。 法师举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举例,对方上任后要美国第一,白人至上及种族主义,造成天下大乱,不理前总统对保护地球环境免遭全球暖化后果所作承诺。法师说,在美国发生的政治现况可成为我国政界的一面借镜。

法师较早时也说,腊八节是为纪念悉达多太子在阳历十二月初八成佛日,不过不同传统佛教庆祝成佛日的日期有别。比如斯里兰卡的佛教主张佛陀诞生、成道、涅槃为三期一庆,定于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五日或阳历五月的月圆日。 法师也细说从头,为何成佛日时檀香寺也吃椰浆饭,原来在斯里兰卡他们主张牧羊女给佛陀吃的乳糜就是椰浆饭。 法师说,不管是吃腊八粥或是椰浆饭都是为庆祝佛成道日。 较早於早上10时45分,真如法师也率领常住法师及信众在大雄宝殿举行佛前上供仪式,接着移步至底楼大愿殿颂经回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