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大扫除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蔡昌卫

逾150人发心,参与檀香寺举办的年度岁末大扫除,一些信众更举家出动,扶老携小,在清扫佛门地,手动劳作体会团队合作精神的同时,也清扫内心尘垢,恢复清净心地,法喜充满。

去年的大扫除因为落在年尾公共节日,造成一些信众未克参与。而这回挪后至1月7日,即新年第一个周日,可能大家比较方便,所以人数看起来比去年多了些。

参与的义工、信众、常住及职员们,先在早上8时半集合于大悲殿聆听真如法师作简短开示,师父鼓励信众们以劳作来修心修福。

接着檀香寺活动总策划林炳添师兄负责汇报及进行分组,当天共分五组,即底楼大悲殿、底楼讲堂、五楼礼堂、六楼大雄殿以及建筑物周边环境包括沟渠等。

在分组后大家各就各位在各负责小组开动工作。

檀香寺记者也在大家劳动之时,向义工信众们作访问。

其中负责清扫大悲殿的刘靖媱女士指出,她们家共8名成员出动,包括爸妈、其夫君丘振铭、弟弟、弟妇、表弟、及她的两个女儿丘文怡(12岁)及丘文品(9岁)。不过,她说今年因为妹夫出国,所以今年妹妹一家人未能到场。

她说,在孩子尚幼小时即带着他们参加岁末大扫除,一方面大人小孩都能体验共同劳动的团队群体生活作息,扫除心中业障,积福修德,也提升个人修行。

此外她相信孩子在劳作中能有不同感受,间接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勤于家务,成为家中好帮手。

另一位李弦妈妈也带着她的两名宝贝女儿郑柔渝(11岁)及郑渟莹(13岁),一起大扫除。

她说,希望孩子们可在群体的劳作中,学习家务事,熟悉抹擦洗刷等家务的作法。

她说,这是第二次带着女儿,去年因为举家回双溪大年,因此错过参与。

来自梵呗组的林旂稳与妻子杨佩蓉这次带着三名儿女一起动手大扫除,三儿女分别是林芷慧(5岁),林俊延(7岁)及林芷仪(9岁)。

他相信从活动中有助锻炼孩子,让他们亲身感受群体团队生活,共同参与劳作。值得一提的是,林旗旂的三名儿女都是檀香幼儿园及安亲班的孩子。

檀香寺活动总策划林炳添师兄说,今年参与的人潮从视觉上看是比去年多了些。除了去年因为选择在年尾公共假日举行,造成一些信众未克出席之外,每年的大扫除都达到预定150人的目标。

他说此次参与大扫除者包括职工、义工及常住,时间是从早上8时半至中午12时。

在11时30分后,大家再次聚合于大悲殿,进行功德回向。大家法喜充满,接着移步至食堂享用厨房专为参加大扫除群众所准备的椰浆饭,还有芳香的腐竹白果汤及蒸鹰咀豆,大家排队享用后,满心欢喜。

*真如法师开示:

真如法师说:我们来清扫道场当义工,不仅是护持佛法,也令自己的心地恢复清净,扫除内心污垢,减轻烦恼,广结善缘。

师父说,圣严法师曾说,无论被安排负责什么工作,都要:一、放下身段,真心奉献;以平等心来服务大众,专注心态做好工作,不求回报或他人肯定。

师父引用圣严法师的说法指出,工作不分贵贱,功德却没大小之分,而是做事的发心及动机,如果是用大愿心、菩提心、出离心,功德很大。若是求个人福报,即使抹佛殿,功德也不大。

真如师父也讲了一个故事:话说在佛陀时代有一对婆罗门夫妇、有两个孩子,哥哥名大路,弟弟名小路。父母死后,两人因缘俱足,随佛陀僧团出家。大路聪慧,如法修持,就证了阿罗汉果。小路很笨,连一首佛偈都背不起来,哥哥出于关爱与方便激励他,而用诃责方式说:你太笨了。佛教里不要像你这样笨的比丘,你离开僧团吧!就赶他出门。小路在门口伤心哭泣,刚好佛陀经过,问明缘由,安慰他并收他为弟子,还鼓励他说:愚人自说愚,此名为智者,愚者妄称智,此谓真愚者。更教导他两个法门,一、背诵“我扫尘,我除垢”,二、为大众比丘们擦拭鞋子上尘垢。如是,他每天这样做。开始时,他还是记不了这两句话,擦鞋工作也做不好。可是过了一段日子,他已经记住这两句法语,心境开朗,智慧显现,也对扫尘除垢的真义了悟。他明白了,尘垢可分为两类,一、外在大地的尘垢;二、内心烦恼尘垢。佛教我扫尘除垢,不止是扫大地的尘垢,还要扫自己内心的三毒烦恼,才是真正拂尘除垢。过了不久,他就证得阿罗汉果。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佛陀是一个真正大觉悟者,佛法是平等的。只要有人肯学习,又有信心去奉行,功夫到家了,不论任何人,都能像小路一样得圣人果位。小路尊者就是弥陀经里的周利槃陀伽尊者。

在《根本说一切有部昆奈耶杂事》提到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见到地面肮脏,他希望乐于修福的比丘都能在殊胜的福田中,种下清净善业,就率领众大弟子们,一起清扫园林。完毕后,就在斋堂中,为比丘们开示:扫地有五种殊胜功德,一、自心清净、二令他人内心清净;三、诸天欢喜赞叹;四、植下来世相貌端正庄严的善因;五、命终往生天界。

林炳添师兄在大扫除开动前先汇报。
约逾百人大早聚合大悲殿,帮手一年一度的岁末扫除。
炳添师兄:大家听我说。
林旂稳出动妻女们一起动手大扫除。一旁的真如法师表示赞。
在楼下准备坐升降楼上楼。
文品:别看我小,有的是决心。
文怡:我也力大不输人。
满心欢喜打扫。
爬上楼梯,清扫天花板。
擦拭佛殿上大木鱼。
一粒一粒有待擦拭。
清扫楼梯口高处。
佩戴上口罩清扫,注重卫生。
扫除不落人后,我也来抹窗。
爬高抹窗。
以喜悦心扫窗。
我也来参一份楼上抹窗。
电风扇易招惹尘埃,要脱盖才能有效抹拭。
高高天花板,也难不到我。
别拍我啦,不好意思。
在大雄殿外作清扫。
打扫大佛金身。
分工合作,发挥团队。
抬高头,往上打扫。
一些义工信众在大雄殿上帮忙打扫。
手动擦拭佛像菩萨像。
以恭敬心抹佛像金身。
幼儿园大出动。
合力搬楼梯。
我虽小,帮忙出力不输人。
我们也来大扫除。
真信法师也不落人后,与在家众一起扫除。
真如法师也爬高为佛陀抹身。
扫地扫地扫心地。
大悲殿内扫除。
清洗椅子。
入口处也有义工扫除。
我也参一份,一起扫除。
开心扫除。
清理沟渠。
通沟渠,让环境更干净。
齐心合力通沟。
别拍我啦,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