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述坛经思想的启蒙及禅法特色

-A A +A
释恒真 泰国国际佛教大学(IBC)佛学硕士研究生

前言

禅宗是我国佛教的主要流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坛经》在禅宗史上是一部极为重要的经典作品,它几乎左右了唐代以后所有的禅门思想及修持方法。非但如此,当代学人钱穆氏且将之列入当今知识分子必读的十部中国思想名着之一,其在中国文化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亦因此而尽显无遗。本文将《坛经》思想的启蒙就其内容,以下次第来阐明;先分述《坛经》大意,次略讲一下《坛经》版本的选择;再循有关历史和师承方面;以及其它经典的可能传承——分别做一番略述,然后略谈其在中国之地位及影响。

《坛经》中自性本来清净,在自性中求解脱的观点,是楞伽血脉一向的主张,也是属于如来藏系统的思想。另外,其“无相修行”的观念,则源于《楞伽经》的“行空”或“无行空”,与达摩祖师的“称法行”,及《起信论》赋予理论基础,而达于成熟,六祖会缘于此,兼采《起信论》、《维摩结经》、《金刚经》的类同观念,建立其独特的修行方式,又以其中的无念、无相、无住的思想,定为一门宗旨 ,从以上的结论看,《坛经》的中心思想显示出了慧能禅法的源流及其思想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