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与佛教

-A A +A
释广济 泰国国际佛教大学(IBC)佛学博士研究生

提要

讨论刘裕与佛教的关系,是我们理解晋宋时期南方佛教的关键。佛教经过四百余年的发展与积累,至晋宋之交,已经得到普及和社会化,而且成为一种具有鲜明主体意识与一定建制化的宗教实体。至此佛教与政权的关系浮出水面。佛教如何适应中国的政治,社会与文化;政权如何准确把握佛教的宗教、人文与社会功能,这是佛教与政权双方都要面对的问题。
作为出生平民的军政强人,刘裕面对控制整个东晋政治的士族力量,他有意识,有计划地借用佛教的人力与文化资源,以抵消士族对他政治企图的阻遏与掣肘。他对佛教的态度与措施有四方面:一利用,二护持,三信仰,四管制,其中不乏十分明显的政治功利性成分,但也有文化与信仰的非功利性因素。
刘裕基于现实理性、个人需要来对待佛教,在其当权执政期间,佛教获得社会资源与社会空间之后,发展迅猛,国外高僧络绎东来,北方僧人纷然南下,健康、庐山与江陵成为高僧云集之处、翻译经典,经义研究、讲经弘法等活动次第展开。到文帝时期,佛教出现极度兴旺发达的景象,并有国教化的倾向,这对后来的南北朝佛教造成很大的影响。

关键词 刘裕 建康 佛教 政教关系 佛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