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傻

-A A +A

 

文/心莲

洪老师是一位非常尽责的好老师,也是一位受同事们公认的贤妻良母。她早上上课,放学就把四个孩子带回家,还得给公公婆婆准备晚餐。每天晚上,陪孩子做完功课已是十时,她才开始批改学生的作业或备课。

有时,大家在一起闲话家常,她很自然成为“被辅导” 的对象。大家都认为她实在是很傻,夫家有这么多兄弟,为什么只有她须负起照顾公婆的任务,其他的人难道就没有责任分担吗?

有时候,她被大家“数落”得多了,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傻。我告诉她:“是真的很傻 !可是,如果你也像他们这么‘聪明’,那么,这两个老人家谁要?一个家庭里的成员,个个都很会算,个个都斤斤计较,这个家庭肯定会家无宁日。每一个家庭都要有一个自愿当傻瓜的,家才会圆。最主要的是你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孝顺’的好榜样,身教往往比言教更为有效。”

她的四个孩子,两男两女都很优秀,从来不必她去操心。现在两个已经大学毕业,最小的一个也上初中了。我告诉她这就是你侍奉两老的功德啊!

各位,你要有好儿好女,就学习她做个傻瓜吧!不然,每一家老人院可要“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