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孝亲法会

-A A +A

文/心莲

槟城檀香寺于农历七月廿四日(28.8.2005 星期日) 在五楼大礼堂启建孝亲法会。佛教重孝道,办孝亲法会是为了发扬报恩孝亲的美德。信众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陆续报名,为健在的父母眷属点灯祈福。在为生者祈福的当儿,信众们也不忘超荐过往亲属、历代祖先、冤亲债主等。法会的收入将悉数捐助檀香建设基金。尽了孝也做了财布施的功德,真是一举两得!

檀香寺于一个星期前,即22日开始至27日,每天晚上八时于大悲殿共修,诵念《佛说阿弥陀经》。此共修会的目的是开个方便,让每日为生活奔波劳碌的孝子孝孙们,能够亲自参与为堂上双亲祈福,或回向功德给过往的先人。很多人以为,我花几块钱,报个名,交给法师或寺庙去做即可。其实大家都忘了,亲自参与的功德是冥阳两利的。你到寺庙来共修,你获益,先人也得利,即利人也利己,为什么不去做呢?

法会于早上九时开始念佛共修,十一时在佛前上大供。午斋后,于下午一时开始三时系念佛事至下午六时半结束。唯悟法师也在法会上讲述《佛说盂兰盆经》。大众跟随维那诵念《佛说阿弥陀经》,藉着佛力加持,令亲属亡魂、孤魂野鬼得到接引。更重要的是,法师在法会中为亡者说法,令他们具足正见,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脱离恶道,成就菩提。

与会的信众至诚诵念阿弥陀佛圣号,把功德回向给至亲,祈望他们身体健康,已往生的得生善趣。法会结束时,个个法喜充满,因为他们把最上层的功德布施出去了,也深深地体会到“舍”后,所“得”的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