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A A +A
张海荣

在电影《我来至纽约二之当我们在一起》,扮演近失智遐龄爷爷的狄龙在最后的片段向众人所说的:“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活在当下!”。一句简单但不容易的“活在当下”的劝说是现今为每日三餐打拼的我们所不能体会和实践的!“当下”在一瞬间就会消失无踪,我们不能掌握时间的流逝,更不能预测未来的事情;惟有珍惜眼前的一事一物。但多少人会因此而放下呢?我们用“当下”感叹过去,以“当下”准备未来而让“当下”溜走。狄龙嘴里的活在当下是要我们不以执着心怀念往昔,心被套锁面对未来,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

“活在當下” 語出自賀拉斯的拉丁語詩集《頌歌》。《頌歌》翻譯是「活在當下,儘量不要相信明天」。頌歌述說未來不可預見,不要盲目追尋未來,而是在今天盡力而為讓明天變得更好。這句話的用意並不是要忽視未來,而是不要相信事情會自己到位,並要在今天為未來做出行動。

你也许会反问的说如果没有回顾过去,当下的我们是不会在提升和进步中面对未来的生活剧变!这是执着和空想的一线之差异!金刚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应无所住”是不执着而成空相”,只有“空”才能容纳万物,如执着没放下,那来空想呢?“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禅学,因不妄想才能让学佛者顿开!
唐朝云门文偃大师被门徒问到:“请师父开示弟子要如何行道?”。云门文偃大师回答:“当下就是,眼前没有别的路!”。这是除去烦恼与压力,没法身相,清醒觉察。放下被过去经历绑架的思维以空想来修行。這種禪悅心法也就是六祖禅师說的「煩惱即是菩提」!煩惱的當下就等於菩提禪悅,無二無別的,何需等平撫轉移之後才自在呢!

师父叫我们如心烦,有杂念,就念经。念” 字上为“今”下为“心”所谓“今心“,就是把心放在现在!通过诵经排除杂念以达到心在当下这种状态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