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孝子--地藏王菩萨

-A A +A

 

文/婵讳

农历七月一直以来被视为鬼月,是不吉祥的月份。佛教却称这个月份为孝道月,也是一个非常吉祥的月份。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欢喜日” ;七月三十日是地藏王菩萨的诞辰。

根据《地藏菩萨本愿经》所述,地藏王菩萨的前生是光目女。她乐善好施,经常救济有困难的人。很可惜,她有一个时常杀生、恶口
(意思是用恶毒的话语骂人) 的母亲。造恶多端的人肯定堕入恶道,光目女的母亲去世后随恶业堕入地狱受苦。孝顺的光目女为了救度母亲出离恶道,变卖家产,广为布施,供养得道的罗汉,把功德回向给母亲,终於把母亲救离地狱。

地藏王菩萨的另一世是婆罗门女。她向觉华定自在王佛祈求,希望母亲能信奉三宝,以获得解脱。《地藏菩萨本愿经》也因诉说菩萨的孝行故事而被誉为佛门的孝经。

地藏王菩萨另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的大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佛陀到忉利天宫为母亲摩耶夫人所说的也是这一部《地藏菩萨本愿经》。连佛陀都赞叹地藏王菩萨的功德,我们更应该瞻礼、供养;并以地藏王菩萨的慈悲宏愿作为依止的对象。

地藏大士 誓愿弘深
明珠照破铁围城
金锡振幽冥
化雨缤纷 大地布阳春
南无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地藏王菩萨摩诃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