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丁酉年孝亲法会

-A A +A
秀凤报导 文川摄影

佛教认为农历七月是吉祥月、孝亲月、报恩月,因此双溪大年檀香净苑特于2017年9月9日(农历七月十九,星期六)启建〈孝亲法会〉,发扬慎终追远与报恩孝亲的美德。

〈孝亲法会〉的前行工作,如印制海报和传单、分发超度卡和点灯卡等在两个多月前就开始陆陆续续进行了。清洗碗碟、购买水果和食材、布置场地、准备电子数码排位、设置音响等也在法会数天前如火如荼地展开。感恩鲁乃佛友发心制作糕点,也感谢佩金师姐带领多位香积菩萨前来净苑帮忙准备供品和膳食。

法会早上9时正开始,由梵呗组带领大众诵《杨枝净水》讚和《大悲咒》,檀香寺监院真如法师担任中尊,先为〈延生坛〉及〈净土坛〉进行洒淨仪式,之后有两个时段的念佛共修。早上11时正进行佛前大供、延生坛回向和净土坛回向。

享用美味的午斋后,下午1时正开始中峰国师三时系念佛事环节。檀香寺今年新印制的经书让第一系念至晚课的佛事环节都仅需参阅1本经书。诵毕三时系念中的“第一系念”后,真如法师为信众们慈悲开示“盂兰盆的真义”和“三时系念的意义”。

真如法师说盂兰盆节的真义取自提倡孝道和注重人伦道德观念的《佛说盂兰盆经》。依据《佛说盂兰盆经》,以简单庄严的宗教仪式设盂兰盆供供养十方僧众,把清净功德回向给往生者或祖先,能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大的利益。

三时系念则由诵经、持名、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唱赞等七个部分组成。“三时”指早晨、日中、日没之时,后世皆将三时连成一块,在日没前,一气做完。“系念”指以身、口、意三者观《阿弥陀经》经文等而“系念”往生弥陀净土。《三时系念》是生亡两利的佛事,主要目的是规劝生者依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和劝导亡者依弥陀之大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与轮迴之苦。

真如法师开示完毕后,大众出班享用茶点才继续共诵“第二系念”和“第三系念”。此时,电视屏幕上出现熊熊烈火的照耀,以及西方三圣前来接引的影像,大众祈求三宝加被〈净土坛〉的先人或冤亲债主皆能往生西方极乐净土,而〈延生坛〉的祈福者都能增福延寿,并祝福参与法会的信众们福寿康宁。孝亲法会在做完晚课后画下完美的句点。大众欢喜地享用晚餐和进行善后工作。

感恩三宝及常住法师们、梵呗组、膳食组、护法人员等的大力护持与分工合作,还有全程参与其盛的虔誠的信众们,让当天的〈孝亲法会〉能圆满完成。阿弥陀佛。

净土坛
真如法师进行延生坛回向
享用药石时段
大众列队领取食物
大众念佛共修
延生坛
真如法师进行净土坛回向
虔诚共修的佛友们
虔诚共修的佛友们
虔诚共修的佛友们
真如法师慈悲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