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在职训练-- MBTI课程

-A A +A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供稿

8 月 28 日早上,细雨纷飞,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一群义工,冒着寒风细雨赶到檀香寺,齐聚在一起参加 MBTI (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课程。这个课程是让义工们认知自己的性格类型及它能在助人工作上所起的作用。了解自己是助人者必须上的第一堂课。要成为一名称职的助人者,我们必须先了解
. 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
. 自己怎么和别人相处
. 自己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 自己作决定时的考量标准
. 自己所期待的生活方式

听了吴尤美讲师的讲解,义工们开始分辨自己是属外向型、内向型,自己的实感、直觉、思考、情感、判断及认知。在吴讲师灵活的带动下,学员们开始学习去探讨自己是属于十六种性格类型中的其中哪一种。吴讲师以生动的例子,活泼的、系统性的系列活动,让学员们认真地去认识自己。

这堂课不只是帮助义工了解自己的性格类型,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学习去接纳和尊重与我们不同性格类型的人。只有这样,在助人过程中才能真正做到富有“同理心”。“同理”就是用对方的眼睛,走入他的世界,看他的问题。这绝对是须要具有很强的“自我觉察”和“关照”的能力的人才能做到的。

课程结束后,大家或者对自己的性格类型略有认识,但要把助人工作做得更好,助人者须要在个人成长和助人技巧方面不断地提升。义工们要以更宽容的态度去接纳、面对不同的求助者,才不负需要我们服务的社会大众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