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国际斋僧育僧大会

-A A +A
林炳添

国际斋僧育僧大会在菩提国民型华文中学多用途室内体育中心圆满举行。今年共有240位来自马新及台湾的南北藏传法师出席应供,其中包括来自台湾的净耀法师、新加坡贝玛仁增仁波切、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总务暨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宝誉堂住持开尊法师、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青年组主任净戒法师、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财政Dhammaratana法师、吉兰丹僧皇寺住持Buntam法师、吉兰丹龙舟寺住持Sudhamano法师、以及来自泰国国际佛教大学的老挝籍与柬埔寨籍学生比丘。

2017年7月2日清早,大众先在体育中心外的佛桌供饭,然后到室内等待斋僧大会的开始。室内播放著悠悠的慈经,让与会者能放松心情,以一颗清净心来参与供僧。大会开始之前,主办单位安排法师在室内行脚托钵,与会者列好队,虔诚的跪下来,舀一小勺的白饭,恭敬的供入法师的钵内。

大会一开始,法师们徐徐的步入体育中心,庄严的队伍,仿佛回到世尊在世时的步入供僧的道场。当法师坐好,首先恭请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总务唯悟法师简单的汇报僧伽总会会员大会通过的议案:
(一)恳求各大政党互相尊重,携手合作,以公平政策对待一切宗教与种族,巩固国家团结的基础。
(二)恳求政界各族同胞们,停止利用宗教及种族课题,来赢取政治利益。
(三)马来西亚佛教团体,采取超越政党政治的客观立场。
(四)马来西亚佛教徒与其他宗教徒,大家携手合作,共同为国家的团结与繁荣,作出贡献。

过后主办单位也邀请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总会长蔡明田居士致词,大会主席尤清吉居士和林锦兴居士颁赠模拟支票予马来西亚佛学院(马币三万六千令吉)以及国际佛教大学(马币九万六千令吉),分别由净戒法师和真如法师接领,再来就是大会总会首、会首及副会首上台献灯。

接著是南传法师带领念诵三归五戒及《吉祥经》祝福和北传法师带领念诵《盂兰盆经》和主持佛前大供,过后便是斋僧仪式。大会在斋僧后恭请唯悟法师和净耀法师分别以英语及华语做简短开示,然后由北传法师带领结斋,以及南传法师带领大众回向功德。

国际斋僧育僧大会在中午十二时许圆满结束。这项活动是为了配合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一年一度的会员大会,由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主办,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协办,供养来自国内外的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