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悟法师早斋后的开示27.05.2017

-A A +A
真提法师整理

人会有偏见,就是认为自己的文化是最好的。当西洋人发明船只后,便利用它来打战。早在郑和下西洋的时代,中国人的船已经去了很多地方。但是,他们并没有利用船只去侵占别个国家。然而,欧洲人却不同,当他们发明船只后,便到处占领别人的土地,甚至以殖民地的方式欺负当地人。他们认为自己是天下第一。每到一个地方就教导他人吃饭的方式,比如不可用手或筷子,这显示着偏见的做法。

现在中国人到欧美的地方去传播佛教,若要求当地人过堂吃饭,拿筷子,捧着碗吃饭,道理何在?没道理的!随着自己的生活习惯,却以为它是真理。其实,吃的方式不是绝对的。例如西洋人吃面包,你要他该如何用筷子吃呢?

以前我去外国读书,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尊重他人的文化,从他人好的文化当中学习。西洋人的文化,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人类之间若可以互相尊重、互相了解,多一些沟通,就可避免很多的纷争。

这里的天气,从几个星期前一直下雨,但最近几天却突然间变得很热。所以,大家要留意,天气热时要多喝水。真照师喜欢在户外种植,如果天气热,要缩短在户外的时间,因为长时间曝晒在阳光下,对身体无益。

那天你们观赏广钦老和尚的video,大家都打瞌睡,因为天气很热。可能观赏不久后,大家就已流了满身汗。安装冷气机(空调)于楼上的课室,就是以便早上太阳晒,或很热的时候可启用。其实,当天大家可以使用冷气机,那么就不会打瞌睡。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久,如果每间房间都装上了冷气机,它们需要电力来操作,比较不环保。所以我们房间都不装冷气机。

师父去了檀香寺两天,但由于寺外旁边没有树木,气候显得更热!大城市里边,碰到如此的情况时,气候会特别热,因此必须在办公室安装冷气机。冷气机排出的冷气可把室内的空气变冷,然后把热气排到外边。因此,在大城市特别热,冷气机的启用及没有树木就是其中的因素。我们这里有树,所以还是住这样的地方比较好。

今天,师父要与大家分析神通。可能有些人没有听过之前师父对神通的开示。其实,无论哪个宗教,很多人最容易被吸引的,就是神通。什么是神通?天神的能力就叫神通。但是一般民间信仰的不是天神,而是鬼神。神通并没什么大不了!人也有人通。我们的人通还胜过于鬼神通。每一种动物亦有各自的动物通。比如听觉,人可以听到的声音,以现代的科学理念来说就是音频。从人类的耳朵来说,很低的声音就是bass,很高的声音就是treble。音乐器材,比如鼓的声音,咚咚咚,很低的声音。引磬的声音就比较尖。甚至还有笛子,可以吹出很尖的声音。

唱歌也是这样,男众的声音是低音。例如今天早上,我在房间做早课,而真如师当维那师,唱了‘炉香赞’之后,大悲咒,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的时候,突然间他启腔很低,拉得很低。因此,声音颇高的人,顿时会觉得很辛苦。人的声音,也有低音和高音之分。最高的声音是女众的声音,所以叫女高音。女众有女众的通,男众有男众的通。女众不能唱很低的声音,男众也不能唱很高的声音。那狗呢?狗又不同,狗可以听到很高音频的声音。我们人的耳朵听不到的声音,狗听得到,所以要干扰狗,就得使用极尖的声音。现在的电子器材很发达,播放了,狗听了很刺耳,一定会吠。我们现在这里有鸟声,如果播放一种声音,让鸟听了不舒服,它就不会再来这个地方了!

另有一个办法。我曾经到访一个果园,见到蝙蝠或一些鸟类到果园吃水果。园主设置了一个网,当鸟儿被网困着而无法飞出去时,就会大喊“救命啊!救命啊!”,犹如人跌入陷阱里时,同样的会求救。园主把鸟儿求救的声音录下来,需要时把此音声播放。那么,由于错觉的认为此地危险,很多蝙蝠或鸟儿就不敢再来了!那种声音是人的耳朵所听不到的,亦不会让你感觉刺耳等等。所以,这与所谓的神通,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

为什么有些人有神通?说穿了,他们多数在养小鬼。动物也是这样。比如说我们眼睛看到的角度不是很大。有些动物可以看到一百八十度,甚至可以看得到后面。有些动物的后面也有眼睛,也看得到后面。现在你们的后面有一只老虎,你们看得到吗?进来咬你们的!哈,你们当然看不到,因为后面没有长眼睛,对不对?或者真如师这里有一只猫,他看不到,但是你们看得到。所以,你们有你们的通,我们有我们的通。很多的动物也有它们的通。(早斋时男女众对面坐。)

很多人去求神,好像可以告诉你很多事情,听了令人容易相信。这些乩童,其实都是在用鬼神通。其一是鬼神附在他身上,其二是他养小鬼。养小鬼其实是互相利用。这些小鬼或鬼神,福报比人类还低。所以专门就是搞降头这一套。我给你一点利益,你也就给回我一点利益,也就是贿赂的意思,好像贿赂警察一样。因此,这些所谓神童,就是鬼神通。为何鬼神必须上身,因为他无法直接与人沟通,必须借助人的身体来进行沟通。它需要“找吃”,但是没有福报。很多人去问“米婆”,在亲人过世后,有人会介绍去找“米婆”,可以问先人一些问题。你去问她,便上当了。它是真实的吗?其实,多数属虚假的。除非你的亲人堕入饿鬼道,现在通过这个人与你沟通。但那并不是好事,明白吗?不然就是一般鬼神,没人拜祭,没得吃,所以需借着人的身体来沟通。但并非每次都来,跳乩的人久了之后,就假冒神上身。有些甚至利用跳假乩来骗财骗色。所以,大家要明白民间信仰所讲的神通,其实多数就是鬼神通,利用鬼神所具有的能力欺骗大众。

现在人类越来越厉害。我们说天眼通、天耳通,一般人都奇怪它是什么。现在可以啊,羽毛球赛可以通过电视或网络直播,就可以看到现场、听到现场喝彩的声音。4月30号的时候,我们那场的节目也透过网络直播。在泰国几个地方和吉隆坡也可以看到。

佛教不主张神通。神,是六道的众生,即使是天神,整天去搞这些,跟佛法,尤其是修出世间法是相违的。希望大家不去执着这一些。如果为名为利,还会作假。所以,我们要学的是圣人通、罗汉通、菩萨通、佛通。这些通就远远超越鬼神和天神通。佛陀弟子里,目犍连尊者是神通第一,实际上他是罗汉通。他的通已经超越世间通,超越六道轮回的通。

还记得一个故事吗?在泰国有森林道场的传统。森林道场内有很多杰出的禅师。泰国多数人其实很迷信,他们并不了解修行是怎么一回事。认为某某禅师修了某种神通,就很喜欢去供养这些禅师。在泰国森林道场的传统里面,有位阿姜曼,他的弟子当中有很多都修得很好。其中一位是阿姜查。有很多外国人向阿姜查学,甚至有很多跟随他出家。其中一位是美国弟子,他和我分享以下故事。有一次从曼谷来了一批信徒。大家来了后,非常恭敬的向禅师顶礼,还供养很多东西。其中有位信徒带了一位头脑有点问题的亲人。他们相信取得修行者、禅师的加持,对患者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赶快让老和尚加持。那个人走到阿姜查的面前,握起拳头往阿姜查的胸部捶了一大拳。阿姜查被他打了,旁边的人都吓了一跳,这还得了?这样一捶,大家傻了,不懂怎么办。但阿姜查确实是一位大修行者,他好像未发生过这件事情。他的反应出乎大家的意料。他平静地说:“你们大家不要慌张,刚才这个人,他没有正念。”(他没有mindfulness,没有念。)他只说了这句话。所以,这个禅师在教大家修行时,一开始就教大家修“念”。因此,这次的佛三,师父会从“念”开始教。这是很有启发性的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