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A A +A

 

文/Bro.Ooi 译/李医师

芥子味辛,性热,无毒。通鼻,可去一切邪恶毒气,喉痹,通利五脏,祛痰利窍;有温中散寒;通经络,消肿毒功能。常用治胃寒吐食,肺寒痰多喘咳,风冷气痛,口闭唇紧,心腹冷痛等症候;此外亦可搜皮里膜外及筋间的痰结,以治流注阴疽, 痰注肢体等症。

芥子有平喘作用,又能抑制一些皮肤真菌。外敷有刺激效果,可使局部及肤发红充血,久敷能使皮肤起泡。

中药应用以白芥子为主,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白芥或黄芥的成熟种子;其状圆球形,其直径只有约一毫米大,色淡黄。至于黄芥子及黑芥则较为辛热,其基本功用大致与白芥子相同。

按 Khuddaka Nikaya 经典记载,在佛陀时代,芥子在民间乃常用药食品。传说,当时有一位名叫 Kisa Gotami的妇女因小儿逝世了而去见佛陀,请求佛陀协助,让她的小儿复活过来。佛陀便吩咐她到一个未曾有人往生的家带回一颗芥子。结果她无法办到,并从中悟解人生乃无常的事实!

芥子的科学名称 ( Scientific Names ):
黄芥-- Brassica juncea
白芥-- Brassica alba ( Bioss )
黑芥-- Brassica nigra ( Lin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