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a Organic Farm, Taman Negeri Bukit Panchor 及祥云净苑一日游

-A A +A
报导/郑盈娟 摄影/林其山、陈美丽​

出外参访乃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福利组的其中一项活动,经过讨论了一段时间,终於于2016年11月19日成行,组员们的反应相当不错,槟岛有36位团员,包括组员的家人及太极班的学员。大家高高兴兴乘上学生巴士,准时于七时半出发前往座落于Simpang Ampat的 Baba Organic Farm。我们到达时,真如法师父与14位北海组员已在那儿等候了。

建明利公司职员给大家做简短的介绍。Baba Organic Farm 属于建明利工业(马)有限公司(Kean Beng Lee (M) Industries Sdn Bhd)所拥有。它是一家园艺用品生产商,“Baba”是其商标。“Baba”花盆是目前国内园艺界的第一品牌。他们的产品也行销到世界各国。几年前,该公司开始举办各种环保和有机的教育活动,希望可以帮助农民采用对环境友善的环保耕种法。他们的理念是门市业者愿意销售健康食品,消费者的健康就有保障。为了推动环保事业,Baba身体力行开发了七亩有机教育大田,当中超过一半的土地保留最原始树林的原貌,定期开放给学校、企业或社会团体,作为生态教育的活教材;另一半土地用来进行有机耕种,在不需要化学肥料及农药的情况下,用各种天然的方法种植和驱虫。

平日我们是如何购买有机蔬菜的呢?多数人通常都会到有机店或者超级市场,写着有机蔬菜的地方去买。但这並不能确定这是有机蔬菜。他提醒大家在购买有机蔬菜时,我们要认清有机蔬菜的认证(有机logo),才能确保买到的是有机蔬菜。为了帮助转种有机蔬菜的农友开拓市 场 就推动『帮助有机农友菜篮计划』,即是农友们把蔬菜交给该公司,该公司帮他们找固定的消费者。从这里,消费者会知道农友们对大众的健康的贡献,同时,农友们也会感到他们的辛苦是值得的,而会继续辛苦付出,不放
弃。

讲解完毕我们就分为两组,一组到自然生态区,而另一组则到种植区,参访后再轮换。自然生态区,空气清新,气候涼爽。该公司职员一面讲解一面教我们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去聆听大自然的清净声。园区内有一棵大树,可以吸收120千公升水,等于3卡车的水的容量。他告诉我们,家门前每25平方尺的草地,能够吸收1人份的二氧化碳(CO2),释放1人份的氧气(O2)。如你的家里有空地必须要珍惜,要多种绿色植物或草,方能释放更多氧气(O2)。

接着与另一组轮换到种植区。该公司职员告诉我们在菜园前种植洛神花是为了防害虫,这是其中一种的自然防虫与驱虫方法。害虫饱餐洛神花的叶子后,就不会去吃蔬菜了。接下来,他向我们阐述从堆肥至可以用做施肥的过程。整个过程需要好几个月时间。

我们获得当局的有机素食招待。其中有炒饭,芥兰,生絲瓜,汤。虽是简单料理,味道却香甜可口。难得的是我们可以吃到蔬菜的原味。一些组员也买了一些有机蔬菜回家。参覌Baba Organic Farm,让我们认识到许多我们从来都不会去注意的小事情。这一趟户外参访,确实让我们上了很宝贵的一堂课。大约12.30pm我们就离开,续程到下一站。

Taman Negeri Bukit Panchor (保护森林),就在祥云净苑不远处。我们的巴士停在马来乡村路口,由真如法师父当导游,带领我们徒步走入马来乡村。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小食摊口,如laksa、红豆冰、虾面。这些小食都超便宜,可以RM1吃到一碗laksa,一碗红豆冰。我们跟随师父沿着木板小径到马来人拍结婚照的好景点。过后,我们一行七人跟法师一起爬山,不爬山的团员各自走回去。其实山路不会很陡,也可以说是“走山”吧!上下山需要大约半小时。一路上,可以看到山路两边有山猪找食物所挖掘的洞,可以想象山上有很多山猪,幸好我们没有碰上。虽然没有下雨,但我们都被水蛭“吻”上了。山高4000 meter,如想继续向上爬,有两条山路可以选择。我们只走到1000 meter,即是山路的交叉点就下山。走入大自然的怀抱,吸入新鲜空气,接触负离子,流了一身汗,整个人都轻松起来。

下了山,我们朝最后一站祥云净苑开去。路途中停下让团员购买土产。到达祥云净苑已是5.10pm。大家向佛陀圣像敬礼后,法师带领我们上楼参观。我们只作了短暂的逗留就回程了。

今天的一日游让大家学习与了解到环保的重要性,我们要远离农药及化学肥料,确保能吃到健康的蔬菜水果。感恩美丽和川彬的策划与安排,大家才有此有意义的旅程。

也感恩真如师父带领我们到Taman Negeri Bukit Panchor,让我们投入大自然怀抱,暂时放下一切烦脑,活在当下,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感恩所有团员的参与,才能成就今天的一日游。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