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山脚檀香禅苑十周年纪念庆典暨中秋团圆共修会

-A A +A
慧珉报道 耀明摄影

大山脚檀香禅苑极为期待的十周年纪念庆典暨中秋团圆共修会于2016年9月15日(农历八月十五日)举办了!

檀香禅苑主席钟怀居士于2015年11月23日向檀香寺主持释唯悟师父上人正式发出邀请函。直至2016年1月13日,主席才获得师父上人的回函: “I have put this event into my calendar”。这一回复给了禅苑莫大的鼓舞。禅苑蓬荜生辉了。理事们可是雀跃万分。为何?因为据知师父上人打从2006年9月30日在禅苑进行洒净仪式之后,便没有踏进过禅苑。

当晚庆典于傍晚6点半正式开始。檀香寺僧众及与会者用餐一个小时后,大会主席钟怀居士便恭请檀香寺主持释唯悟师父上人、真如法师以及真舍法师前往台前,大众便在大会司仪坤艾老师的指示下,肃立合掌唱诵轻快板的《三宝歌》。随后,大会司仪恭请师父上人慈悲为大众开示。

师父上人略谈与钟怀主席订下出席当晚盛会之约的来龙去脉后,便开始比对民间及佛教界欢庆中秋节的缘由。农业社会主要是春天播种,秋天收成。为欢庆秋天的丰收,民间举办中秋节。一来与家人亲友聚会、二来是感恩能与家人亲友团聚共庆丰收,三来则是祈求月神延续来年的福乐。在佛教方面,圆满的月亮象征月光偏照菩萨的两种美德:光明及清凉。光明代表智慧,清凉代表慈悲。上人因此提醒佛弟子在这佳节培养佛教的两个精神:智慧及慈悲。

接着,师父上人从因果观来看现今源自家庭问题的社会问题。师父上人认为问题孩子源自问题家庭,而问题家庭源自问题父母。个中原因是传统三四代同堂家庭架构的解体,导致现今之两代原子家庭缺少老一辈的养育经验传承。不论是解决社会问题,或是建立人间净土,师父上人都认为需要从家开始建立佛化家庭。佛化家庭的三大要素为:互爱,互助及同修。互爱是以正面心态欣赏对方优点,以慈爱心令对方快乐,再从家开始扩大慈爱。互助则是以宽容及善解心接纳对方缺点,以悲愍心拔除对方的痛苦,再从家扩大拔苦的悲愍心。前两者最终发挥的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同修就是夫妻在佛道上结为同参道友。当家庭成员拥有共同宗教信仰,家庭的凝聚力就强大。

对于禅苑这个团体,师父上人以家和万事兴为比喻,认为团体的和合也是成功的因素。团体的和睦建立在彼此互存感恩之心,观功念恩而不是念怨。因此,大家应该互爱、互助,互相包容彼此的缺点,互相赞叹彼此的优点。对人、事、物都应该学习正面思维,培养感恩心。此外,团体的成员也应该学习“六和敬”: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见和同解、戒和同修及利和同均,并以檀香信念(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为共识,建设一个清净、和合及安乐的团体。

最后,师父上人叮咛大家说中秋节是家庭团圆的日子,因此大家要把家顾好。有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社会。团体的和合是大家的责任。出家弟子以僧团为家,僧团病了,佛教也就病了。因此,师父上人勉励大家一起建立一个健康的出家僧团及和合的佛教团体。由于第二天是大马日,师父上人也不忘提醒大家在关心家庭之余,也必须关心国家。

师父上人慈悲开示后,大会司仪随之邀请师父上人主持禅苑十周年的切蛋糕仪式。接着,钟怀主席代表禅苑同仁供养僧众果仪,然后颁发纪念品予高渊佛教会及双溪大年檀香净苑的代表。随后的插播是真如法师的十分钟教唱时段。法师先教大家唱“天空出彩霞”。然后,再教改词之后的“提灯笼歌”:“嘿啦啦啦 嘿啦啦!嘿啦啦啦 嘿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莲花啊!阿弥陀佛力量大,大家欢欢喜喜提灯笼 那个提灯笼。”

紧接下来,便是余兴节目:
1.禅苑小学高年组彩带舞《样样红》
2.高渊佛教会儿童佛学班手语《红蜻蜓》
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 Uncle Foong独唱《马车夫之恋》
4.禅苑小学低年组手语《谢谢你》
5.高渊佛教会青年组手语《别害怕去梦想》
6.双溪大年檀香净苑 Uncle Khor独唱《月圆花好》
7.禅苑中学组舞蹈《我相信》
8.禅苑幼儿及小学组舞蹈《传灯》

余兴节目后,便是提灯笼环节,由真如法师及真舍法师带领大小菩萨边提灯笼边高唱着“提灯笼歌”环绕邻区走一圈。提灯笼游行结束后,真如法师便带领大众做回向。

感恩三宝加被禅苑圆满举办十周年庆典及中秋团圆共修会。对于禅苑爱心家族的众志成城以及贵人的纷至沓来众缘和合成就此盛事,禅苑由衷感激。此外,禅苑也感恩高渊佛教会周日佛学班学员的演出及双溪大年檀香净苑晚晴苑老菩萨的演唱,圆满老中青三结合的余兴节目。

禅苑也尤其感恩益顺铁棚用具服务公司的黄振凌居士赞助室外棚子、舞台搭建及音响等的所有费用、Chun Bee Plastic Industry报效的500个环保餐盒、陈志扬居士所义务制作的节目流程、拍摄及录影。当晚招待不周之处,恳请各方代表、与会者及附近邻区见谅。

感恩一切因缘成就此盛会。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