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来帮你

-A A +A

 

文/心莲

这一天半夜刮起了好大的风,把宿舍的房门打得乒乓响,接着风雨交加。我从睡梦中醒过来,担心八楼宿舍的几个女同学。她们看到一只壁虎都会被吓得尖声大叫,遂起身准备走过去巡视。

我带了手电筒,冒着风雨走到长廊。有两个男生听到脚步声从房里闪出来,看到我不约而同地问:“老师,这么夜了,你还出来做什么?” 当他们知道我要去巡视,并帮同学们把房门栓上,免得被风吹打得乒乓响时,立刻自告奋勇,分头帮我到五、六、七及八楼男生宿舍栓门。正巧,一位女生也出来了,两个男生马上招手叫她过来,叮嘱她:“爱雯,陪郑老师上八楼,雨实在太大了!”转过身来抓紧我的肩膀说:“老师,小心走,地上滑!”

我和爱雯把七楼和八楼的房门都栓上后,全身都湿透了。我好感谢这三个同学的帮忙,握着爱雯的手想向她道谢,却哽咽着,说不出话。我用冰冷的手拍拍她的手背,点点头,算是致谢。“老师,换一套衣服才睡!” 我虽然是冷得发抖,可心里却是暖洋洋的。

这三位同学平时很少和我交谈,想不到他们这么体贴,令我很震撼。第二天,我告诉他们,他们的善行的确感动了我。他们齐声说,其实他们看我一个人摸黑出来巡视,也被我的细心感动了。说着,说着,我们笑成了一堆。

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发现人性“善”的一面,互动是让我们发掘“善” 与“爱” 的其中一个好方法。不要时常埋怨别人不关心你,要检讨自己付出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