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周日佛学班修业仪式

-A A +A

 

心莲报导

11月6日星期日上午九时半,檀香周日佛学班在檀香寺六楼大雄殿举行 2005 年修业仪式。几位法师带领唱诵《炉香赞》掀开了序幕。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主持洒净仪式为全体出席典礼的学生及嘉宾祝福,接着传授三皈五戒及福智十善法。这一天,共有十七位学生及家长受持。新戒子归位后,一群学生代表列队恭敬地送上礼物给法师、老师、爱心爸爸妈妈及兄姐。周日佛学班每年都颁发勤学奖给学习态度最佳,出席率获得满分的同学。奖品虽不值多少钱,但它具足了老师的细心观察、爱护提携后进的慈心、蕴含着的激励与关怀的悲心。同学们表演了三首手语歌曲后接着是为十一月份出世的同学举行庆生会。

唯悟法师在阐述三皈五戒时指出:如果你要成为一个正信的佛教徒就要皈依。我们大家都在寻求快乐,都想远离痛苦,这一定要脚踏实地,按部就班。皈依就是踏入学佛门槛的第一步。佛教不是“信者得救”式的宗教,而是要去实践十善法,讲求实修的。其他的宗教也教导人们“止恶行善”,其实“止恶行善”只是基础,我们的目标是跳脱轮回,而“不忍众生苦” 是佛教最可贵的教义。

当老师的对十善也应该有所认识,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更有耐心的教育工作者,父母亦然。佛陀是一位伟大的宗教师,我们大家可依循他的教法去成就佛道。五戒就是其中一项,也是做人的根本。法师要同学们背念十善法给家长们听,并劝导他们不要只是在口中念,而是要像录音机一样,把它录在脑海里,每天都播放一遍,而且要身体力行。法师最后提醒大家要紧记:皈依后一定要向自己的内心去“求”不是向“外” 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