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一样的菜肴

-A A +A

 

文/心莲

我们的英文老师有三个孩子,太太是一名护士。孩子很乖巧,也很自爱,从来不用父母为他们的功课学业操心,但就是对食物有点儿挑剔。

有一回,老大坐上饭桌,望了望菜肴,说:“哎呀,每天都是一样的菜肴,真讨厌!”爸爸一听,很温婉地告诉他:“你不妨到菜市场去看一看,他们卖的是不是同样的蔬菜,同样的鱼类,同样的肉类。如果你能够买到不同的东西,那我就叫你的妈妈煮一些你认为不一样的菜肴给你吃?”

老大嘟起嘴,把饭碗一推,说:“我不吃了!” 爸爸的反应更快,说道:“好!不吃就不吃。先说好,不吃就得饿肚子,待会儿饿了,不准煮快熟面吃!”

结果,老大只得挨饿。这个可爱的爸爸真的不准他找其他的食物充饥。他告诉我们,孩子挨了一天饿后,他放映了一套非洲记录片给孩子们看。荧幕上显示一个妈妈带了几个孩子在荒野上找寻食物。突然他们看见一只蜥蜴,不约而同一个箭步冲上前,紧抓住蜥蜴的尾巴,把它拖到妈妈身旁,然后四个孩子,每个人拖着一只脚向外拉。这一只蜥蜴就被他们“五马分尸” ,一家人就生吃蜥蜴。

这一个血淋淋的镜头,让孩子们生起了惭愧心和感恩心。惭愧的是,一桌子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尚嫌不好吃。感恩的是,妈妈上班前、下班后还得下厨烹煮,却从来没怨言。从此,孩子们不敢再嫌妈妈每天都煮同样的菜肴了。

佛教说的四重恩,其中一项就是众生恩。我们只要教导孩子,每天吃的、穿的、住的、用的,都是由许许多多人成就的。一定要他们明白,凡事不是理所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