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走向自己,走向成长》生活营

-A A +A
彩杏

檀香幼儿园在2016年5月28日至2016年5月29日举办第15届生活营。生活营以《走向自己,走向成长》为主题,希望能培养一个充满爱心、关怀与感恩的社会。此次的生活营共有72位小朋友参与。

上午7.45,幼儿园走廊已挤满了家长及小朋友。大家手提行李,肩背背包前来檀香幼儿园总园报到。部分来自新港分园及发林分园的家长由于对总园不熟悉,因此总园的老师在他们报到后,带领他们到各自的课室去。安置行李后,全体师生准备出发到浮罗山背的梦田休闲农场去了。离开幼儿园时,孩子们挥手向家长告别。一路上,小朋友们说说笑笑,谈论的话题总是离不开路途所见到的景色。

大约上午9.20,我们抵达目的地了。农场的负责人将我们分成两队:一队到农场参观各类的蔬菜及动物;另一队则栽种日本玫瑰。孩子们都聚精会神,用心聆听负责人的讲解。接着,负责人带领孩子们参观菜园里的蔬菜与花朵。颜色鲜艳夺眼的向日葵最是引人注目了。菜园里还有长得像抱枕的葫芦瓜,还有圆圆的冬瓜等各类蔬果。农场里除了住着常见的家禽如鸡、鸭、鹅外,还有羊、马、兔子、鸽子等可爱的动物。孩子们都很开心,因为不只可以亲自喂养动物,还可以追逐兔子,与兔子近距离接触。

吃了午餐后,我们就离开农场,回到幼儿园了。接下来的环节是饼干烘培。在爱心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亲自制作饼干,并在饼干上添上巧克力粒和七彩缤纷的糖珠。这使饼干更具吸引力。饼干准备完毕后,小朋友们开始动手做手工。生活营所制作的饼干和手工均由小朋友亲手在次日的亲子交流会赠给父母,以示感恩父母养育之恩。

晚上,老师开始进行教授三首团康曲子,即《感谢》、《我不再浪费》和《魔法健康操》。《感谢》以佛教思想为中心,感谢父母、老师、朋友以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因为即使微小如花草也有其存在的价值。这首歌劝导我们爱惜一切众生,并珍惜每一天。《我不再浪费》则是一首劝诫小朋友们要珍惜食物,应根据身体所需摄取适量的食物和饮料。随着消除浪费的坏习惯,垃圾堆积问题将得以解决。《魔法健康操》鼓励小朋友们做运动,并拥有开放的思想,那么未来才能像彩虹一样多姿多彩。小朋友的学习能力很强,才播放两遍就能掌握这三首风格各异的歌曲。

第二天的活动由早课开始。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地礼佛和唱颂佛号、《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三皈依》和《回向》。之后是游戏环节。孩子们尽情地投入游戏中。第一个游戏《持球前进》考验小朋友的身体平衡能力,孩子们需手持盛着乒乓球的汤匙的同时用大腿夹着球向前走,且途中必须确保双球不可落地。下一个游戏《穿过隧道》则锻炼小朋友控制肌肉的能力,小朋友要屈身穿过直径约40厘米的隧道,然后套上呼啦圈。

上午10.30,生活营展开了亲子交流会环节,这象征第15届生活营进入尾声。小朋友们依序和到场的家长们握手,然后回到各自家长的怀抱,将昨日所制作的饼干和手工献给父母。接着,孩子们邀请家长一起进行团康,促进亲子之间感情。结束前,各分园家长接受老师的采访。其中一位家长坦诚担心孩子尿床,但最后孩子并没有尿床,反而能自理自立,这充分地展示了生活营的主题《走向自己,走向成长》。另有一位家长提到4年前长子错过了生活营,因此极力鼓励其妹妹参加此次的生活营。整体而言,家长普遍表扬生活营,认为生活营极具教育意义,并感谢诸位老师的付出与教导。

2016年生活营于上午11.45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