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参访高渊佛教会周日佛学班

-A A +A
慧珉报道 慧晶及丽娟摄影

大山脚檀香禅苑于2016年5月22日参访高渊佛教会周日佛学班并齐办庆生会及交流会。

当天早上共有37位爱心家族一同前往高渊。巴士早上8点半准时出发,并于9点15分抵达高渊。由于路窄,所以由高渊佛教会副总务杨宝华居士带路进入巷口。佛教会青年团团员在大殿门口热烈迎接禅苑爱心家族,大家都觉得很欢喜。

9点25分,高渊佛教会总务许奕勤居士带领大家做早课。三称佛号后,便是唱诵“三宝歌”及读诵“心经”。之后,禅苑爱心家族及高渊佛教会的周日佛学班学员们一起享用早点。与此同时,禅苑爱心家族与高渊佛教会之教育主任郑桂兰居士一起讨论当天的流程。

9点40分,大会司仪童依琳恭请总务许奕勤居士致欢迎词。许居士也介绍高渊佛教会及属下之周日佛学班的常年活动。许居士说佛教会除了办法会外,尚举办梵呗班、唱歌班及气功班,间中也会不时邀请法师前来开示弘法。至于周日佛学班,佛学课程依据的是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所编的佛学课程,佛青之友也会前来当助教及教导手语。此外,每年也会举办亲子活动及生活营等等。今年六月假期,周日佛学班学员将有机会乘搭飞机前往浮罗交怡旅游参学。

随后,司仪恭请禅苑副主席黄美芳居士致词。黄居士说禅苑今年才迈入第十年,是檀香寺的一个小小分苑。周日佛学班活动基本上以檀香寺的为依据。秉持的是檀香信念及福智十善法。之后,黄居士请出浩洋及东恩小学员一起读诵檀香信念及福智十善法。禅苑除了苑内的活动外,也会不定期办户外活动。最后,副主席说由于禅苑还年轻,所以前来高渊取经。

致词仪式过后,便是两边佛学班的手语表演。10点25分,庆生会仪式开始。在播放“含泪的感恩”之时,许居士跟大家讲解歌词的含义,也解说怎样的许愿才是正当的。许愿时也必须时刻牢记父母对我们无私的恩惠。大家都围着蛋糕之后,许居士便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散发慈爱许愿。然后,大家一起欢唱“含泪的感恩”及“佛化生日歌”。11点15分,“奉茶”仪式开始。大会司仪恭请所有在场的家长与小孩都参与“奉茶”。仪式后,许居士也提醒学员们回家一定要体恤父母,向父母奉上茶水。

11点25分,团康活动开始。高渊佛教会青年团的活力及热情感染了整个场面。呼啦圈游戏让所有学员们都玩得不亦乐乎。随后,禅苑的志聪及中学组也带小学员们到外面玩平衡感游戏。

中午12点半,禅苑爱心家族与高渊佛教会同仁拍张大合照,然后互赠纪念品。用完高渊佛教会准备的午斋后,禅苑爱心家族便在杨宝华居士的引领下回到巴士停放地点,以乘搭巴士返回大山脚。

感恩一切因缘成就此次的参访,更感恩高渊佛教会主席许立全居士的一时兴起,邀约前往高渊佛教会跟佛学班交流。禅苑爱心家族看了很多,也学到很多。青年团的乐于承担是禅苑爱心家族所要奋起直追的。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