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喜悦心

-A A +A

 

文/静杏

这一次的精进佛七可谓出乎自己所意料的,完全未能真诚的做到 “ 勤修六念,谨护八支 ” 、用心的去修持。之前身体已稍有不适,但因为是轻微咳嗽,所以觉得不会造成太大障碍,却完全没料到这一小病最终却不时的牵引着自己念佛的心境,在某个程度上影响了专注力。 也许因缘尚未具足,力有所未逮,因此未能如愿的去 “ 体会清净功德及戒体的庄严 ”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其中的收获却更是让自己感动不已,所以是带着满满的感恩心、深深的喜悦心结束这一次的佛七修持。

报到时是极为开心的,因为已排除了种种外在障碍,如愿参加;尤其前一天更是发生了一件几乎让自己退却的不愉快事件。真觉法师父的话在脑中盘旋: “ 倘若生命只剩七天,而这七天难得能在佛七中拼出一线了生死的机会,那还不赶紧拼了老命用功! … 去吧!好好打佛七! ” 终于放下了罣碍去报到。更欢喜的是,再次获得真信法师的提携,安排我当班首引请授戒师父外,尚兼当寮长。我终于可为同修们服务、薄尽棉力,心中是非常开心的。

第一天做早课时,却很失措的发现自己竟然严重失声,随之而来的是不时的咳嗽,心是沉了一下。万万没想到这一假体才是自己最大的障碍!真觉法师早在佛七一个月前即已提醒自己 “ 须努力礼佛,求忏悔 ” ,都因诸多琐事,自己总是身忏心未忏,未能真正至心忏悔。真信法师告知戒子们可用默念方式念佛,于是就以轻松的心情念佛。本以为不用嘴巴出声念,只用耳朵听同修们异口同音的声声佛号,这种借外力修持的方式也不错;幸好小参时,真信法师提醒我,默念时还是得有声声佛号在心中,正如平时默念时,心系佛号般。这时才又把只借外力,忽视自力的念佛心态纠正过来。

中医的内调药方毕竟太缓慢了,喉咙发痒、咳嗽不断地影响念佛及止静的心情。刚开始,还自以为能以平常心,随遇而安的心情对治 “ 不得力 ” 这一阻力。但一想到自己期盼了一年,而且每月参加八关斋戒会以让自己更有意识地体验这一修持活动,结果事与愿违,不止妄念不断,反而一直让外境牵引着自己的心念。发现自己根本还未将平常心熏成自性,真正将之实践于日常生活中,所以一经考验,便轻而易举的被击败了。因此终于在第五天止静时沮丧,不由自主的哭了。进入斋堂时,挫折感还是挺大的。庆幸的是,天文师父午斋时的开示给了自己一个强心剂。就那么一句:以欢喜心接受一切。自己的心再次被提了起来。对啊!是该以欢喜心承受,不该有怨尤的,更何况这一不适可能是重业轻受的显现。自己确实不该任由境界的顺逆动摇自己的念佛欢喜心,就是没有把佛念到心里,才会轻易被缚!

但第七天早上的情况更是让自己失望,心情更是跌到谷底。授戒和尚引领戒子们念忏悔文前,自己便开始不停的咳嗽,严重影响整个庄严的道场,当时极为内疚,很渴望有人能带自己暂时离开,以维持戒场的清净。所以真信师父过来带自己离开以舒缓自己的咳嗽时,心里是松了一口大气!咳嗽症状稍停后,自己不由自主地问师父是否自己真的罪障深重。师父劝说自己得忏悔、发愿,且不能被打倒!所以咳嗽一停歇,自己便赶紧重回戒场,继续念忏悔文、受戒了。主七和尚唯悟师父开示时也说了,初学佛时总是会遇到种种障碍的,但我们不可退却;做为三宝的弟子,在发挥自力之余,可借佛菩萨加持,助我们成就道业。

虽然修持方面不甚理想,但同修们给予自己的关怀、慰问,却是最大的收获。夜间不时的咳嗽使到同寮房的不顾禁语而纷纷出声给予援助。老菩萨们的关怀更是让自己感动,不惜牺牲睡眠为自己涂上各种药膏。有一晚自己的脖子甚至被陆续半夜起来的老菩萨们涂上三种不同的药膏。但那一晚确实睡得挺沉的。被紧紧包着的脖子是热辣辣的,但被深深关怀的心却更是热腾腾的!最让自己意料不到的是其中的关怀竟延伸至其它同修们,不惜出声,发挥悲心,助自己拔苦,提供各种药方,各种方法,甚至绕佛时递上喉片!有几位同修甚至将为自己所准备的驱风油、批芭膏、喉片,整罐、整包的给自己随时使用。 “ 为疗形枯 ” ,自己都一一接受这些 “ 正事良药 ” 了。但心中却是忐忑不安着,深怕自己的病情致使这些戒子们不能紧护自己的身口意,好好利用这一难得的殊胜因缘修持。其它同修虽未出声,但眼中的关怀却更是让自己惭愧。既然已知道要借假修真,怎么可以不好好照顾自己这一四大假合的色壳子呢?所以最后两晚自己被隔离了,终于能让同寮房的获得充分的养息,自己也能从深深的关怀中透一口气了。虽说 “ 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生死个人了 ” ,但在修持的道路上,同修们互相的护持却也让自己上了一堂感性的课。

整体而言,自己在做早晚课时,及念佛香绕佛后,即止静前后的念佛中较能专注,其中维那师心睿师父的带领可谓极大的助缘;主七和尚的开示及大回向跑香更是自己感到最喜悦满满的时刻。也许平时听闻佛法开示的机会不多,所以极为珍惜任何的开示,因此而能很专注、投入的聆听;跑香时因为第二天踩到拜垫滑倒,所以接下来几天的跑香自己反而较能时时保持正念、正定的步步与佛号一致的跑着。最法喜的一次该是第七天晚上主七和尚也加入跑香的时刻,当时的自己是极为开心的,连主七和尚都参与了,自己更该用心了!

此一佛七修持活动,让自己更深深体会到真要做到利济众生的事业,除了靠 “ 自力 ” 、 “ 佛力 ” 外,更需具有 “ 众缘平等力 ” ,即 “ 学习恭敬供养一切众生的心,要与恭敬供养佛陀的心一样平等 ” 。法师们、行堂护法们及同修们对素昧平生的众生都能以平等心视之,给予无微不至的护持、关怀,这一切除了让自己 感恩满满、喜悦深深之余 ,自己更该尽力学习发挥 “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 的精神。愿与大家共勉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