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丙申年新春联谊会

-A A +A
慧珉报道、钟怀摄影

2016年2月14日(农历丙申年正月初七)为檀香禅苑一年一度的新春联谊会。今年很荣幸邀请到祥云净苑的真如法师前来一起欢庆。

由于真如法师提前到来,所以早课提早开始。这因缘也刚好给予法师充分时间做开示。

法师首先播放檀香寺住持释唯悟师父的音频开示。师父提到在家居士应该把本分事做好。其中的论点谈到要把家顾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纵观现今科技发达的社会,孩子们都透过社交网络结交朋友,因此师父认为父母应该多了解孩子,不止扮演孩子的师长,也应该做孩子的朋友。孩子们都面对来自家长及师长的压力,所以才会出现问题孩子。但反过来说,家长对于孩子抱太大期望之时,无形中也给自己带来莫大的压力。因此,师父认为孩子在班上的名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儿女做人的两个基本原则,即孝道和师道。只要孩子能做到孝顺父母及尊敬师长,那么这个孩子便会学习到很多东西,也会一生成功。檀香寺是个大家庭,但大家还是必须先照顾好个人的小家庭,才照顾大家庭。个人的小家庭安稳了,便可扩大范围,学习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大爱。

音频播放完毕后,真如法师再给予大众开示:如何对治嗔心及忍耐的智慧。法师首先先介绍几本对治嗔心的佛书:《嗔恚及安忍》、《Healing Anger》及《入菩萨行论》。法师说我们不是傻忍似地任人欺负,而是应该冷静地从各各角度观察,透过智慧来安忍。接着,法师教导大家五个忍耐的方法:第一、感恩逆境让我们学习忍耐,学习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第二、记取敌人的仁慈,给予我们机会培养安忍;第三、思维“过去我曾伤害他人,现在我应承受果报”;第四、学习慈悲心对待他人及处理问题;第五、散播慈爱的心,种下快乐的因。最后,法师提醒大家与他人的相处应该是kawan而非lawan的关系。

法师开示完毕后,大众便陆陆续续向法师拜年。法师也礼尚往来回赠大家法语红包、吉祥绳、檀香梵音光碟以及柑橘。大众稍作歇息后,便是余兴节目环节。虽然只有三项节目,但梦翠及欣树老师给予幼儿和小学组学员的演出指导却让今年的娱乐节目增添动感的欢乐气息。不论是“迎春花”的彩带舞演出,或是“大家恭喜”的舞蹈,在在让大家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徳运小菩萨扮演的笑脸“狮丑仔”虽没有狮子可以逗弄,但其摇摆扇子走路的可爱模样却也把大家给逗乐了。当然除了舞蹈外,尚有具有稳健台风的浩洋小菩萨所带来的歌唱“嘻嘻哈哈喜洋洋”。

欢乐过后,便是为应景而办的人日“七彩捞生”仪式。真如法师带领大众在大殿一边念诵供养偈,一边捞生。随后,法师及大众被邀请到后院享用七彩鱼生及备有各式食材的火锅。

活动于12点30分告一段落。恭送法师之后,大家便齐心收拾场地。

感恩众缘和合顺利圆满举办此次活动。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