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在家菩薩戒心得

-A A +A
林炳添

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今後常随菩萨学﹐他日成佛利有情﹗

记得八年前的腊八节﹐我受了十善法。唯悟法师当时开示时提到﹐十善法是为将来受菩萨戒打基础﹐因为受持「五戒」是止恶﹐奉行「十善」是行善﹐再接下来受「菩萨戒」是度众﹐菩萨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获知唯悟法师欲传授菩萨戒时﹐我犹豫着要求受吗?﹐依《优婆塞戒经•受戒品》,则有六重戒,二十八轻戒。其中很多戒条是需要很大毅力才能持守的。此次传授的在家菩萨戒是依据法鼓山圣严法师所倡导的﹐以叁聚净戒、十善法、十无尽戒等内容所组成。经法师们的解说和鼓励,顿时解开我的顾虑。这几条简化了的菩萨戒,感觉上我还有恒心和毅力去持守。 ﹐于是,欣然报名,带着无比的感恩心去受在家菩萨戒。所谓「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以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此刻,我生起了对佛法的渴求和难遭难遇想﹐我不把握这次机会﹐再蹉跎下去,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

我从中学开始接触佛教﹐皈依叁宝﹐受持五戒﹐迄今已超过二十多年。学佛这么久﹐学了些什麽﹖学佛的终极目标是什麽呢﹖佛陀出现在我们这个世间,说法四十五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引导我们和他一样﹐离苦得乐––成佛! ﹐《妙法莲华经》云︰「……诸佛随宜说法,意趣难解。所以者何?我以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辞,演说诸法,是法非思量分别之所能解,唯有诸佛能知之。所以者何?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於世;诸佛世尊,欲令众生开佛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於世;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於世;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於世;欲令众生入佛知见道,故出现於世。」

成佛﹐我们真的行吗﹖《华严经》云:「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著而不能證得。」

信佛,如果不行菩萨道,则永不能成佛;要行菩萨道,就必须受菩萨戒,菩萨戒是叁世诸佛的摇篮﹐诸佛皆因此而成佛。叁世诸佛皆受菩萨戒而成佛,一切众生,一切菩萨,一切诸佛,无一不是由受菩萨戒而得成佛。既然可以成佛﹐那我们还等什麽﹖

依据《梵网经》所记载,受持菩萨戒得五种利益:
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护。
二者命终时,正见心欢喜。
叁者生生处,为诸菩萨友。
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
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满。

依灵源长老所撰著《佛说梵网经集义句解》,释此五种利益如下:
(一)佛护益
戒是十方诸佛所證所说之心地。故持戒者,诸佛常守护也。佛尚守护,则一切天地神鬼无不宗奉此人,自然进道无魔,得绍佛种。

(二)善终益
戒是诸佛慧命,故持戒者,命将终时,正见慧命中,略无一毫人欲之私,纯乎一体故,心生欢喜,远离颠倒梦想无恶境现前。

(叁)好侣益
戒是生生世世、在在处处之良友,故持戒者,恒为诸大菩萨所友,以无恶党混同。

(四)德备益
戒是一切世、出世功德所囤聚处,故具足戒者,度生死、得解脱,六度彼岸从此而成就矣。一切法无碍自在。

(五)道成益
全性起修故福由慧满,全修显性故慧由福成。故持戒者,具足福德、智慧两足尊。此世他生於道易悟,福慧俱全。

大乘菩萨戒法是诸佛之本源、菩萨之根本,是大众诸佛子之根本,为佛弟子应受持、应读诵善学。受持「五戒」正人格、得人身;受持「八关斋戒」种出世因;而受持「在家菩萨戒」是更进一步尽未来际的菩萨发心。在家菩萨受此心地妙戒,依此最胜菩提心为根本,行六度万行,必能自他俱利,诸事圆满!

今天﹐我们恭请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为得戒和尚﹐真典法师为羯磨阿闍黎﹐真如法师为教授阿闍黎﹐叁师和尚登坛传戒﹐同时也奉请本师释迦牟尼如来为得戒和尚,文殊师利菩萨为羯磨阿闍黎,弥勒菩萨为教授阿闍黎,十方叁世一切诸佛为尊證阿闍黎,十方叁世一切菩萨为同学伴侣﹐證明授戒。

菩萨戒的本质,是在使人发起无上菩提心,菩提心的基本原则,即是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而叁聚净戒,乃是菩萨戒的特色,也是菩萨戒的总纲:摄律仪戒、摄善法戒、利益众生戒。由这叁条戒,涵盖了全部大乘佛法的精神,那就是:止一切恶、修一切善、度一切众生。止恶、行善、利益众生,也正是我们叁宝弟子已做、正做、当做的分内事。

四弘誓愿及叁聚净戒,是一受永受,直到成佛时为止。《菩萨璎珞本业经》说,受了菩萨戒,有犯不失。该经又说:「其受戒者,入诸佛界菩萨数中,超过叁大阿僧祇劫生死之苦。」「有而犯者,胜无不犯,有犯名菩萨,无犯名外道。」这是说,一但受了菩萨戒,便已进入诸佛国土的菩萨数量之中。

此次在佛前﹐我们十九人都发心受持﹕
(一)不坏信法: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戒。
(二)叁聚净戒:受持一切律仪﹑修学一切善法﹑饶益一切有情。
(叁)十善戒:身离杀生、偷盗、邪淫﹔口离妄言、绮语、两舌、恶口﹔心离贪婪、瞋恚、不正见。
(四)十无尽戒:从今身至佛身,於其中间,不得故杀生﹑不得故偷盗﹑不得故邪淫﹑不得故妄语﹑不得故酤酒﹑不得故说在家出家菩萨罪过﹑不得故自讚毁他﹑不得故悭﹑不得故瞋﹑不得故谤佛法僧叁宝。

最後大众一起念佛回向﹐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普愿法界一切众生,人成即佛成;离叁界之苦,證无上菩提。

今天﹐我终於受了在家菩萨戒。祈愿﹕常习菩萨行﹐净障集资粮﹐求无上正觉﹐度一切众生。

写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五日晚上十一时叁十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