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山脚檀香禅苑参与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传授三皈、 结业典礼暨感恩会

-A A +A
慧珉报道 钟怀摄影

2015年11月15日是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一年一度的结业典礼,亦是禅苑周日佛学班的年度压轴活动。

打从2011年开始,禅苑每年都会参与檀香寺周日佛学班的结业典礼。每一年有每一年的个别因缘。今年第五年了,作为“嘉宾回家”的禅苑还是一样为着呈现节目而忧虑,尤其今年面对余兴节目策划人才欠缺的问题。然而,禅苑是有福报的。这边一苦恼,那边就有丽盈新手爱心妈妈自告奋勇承担手语教学活动。爱心家族即刻给予全力配合。手语歌曲选定了也练习了,接下来的考验就在于如何让三尊小小男孩菩萨安定地处在所谓的制度里面,符合大人对整齐划一的要求,把所指导的动作练好,而不是随心所欲游走或跑动。在大家还在为隔天的表演忐忑不安时,明丽爱心妈妈出现,自愿当天早上即席负责指导三尊小菩萨如何在台上摆动三好牌(‘做好事’、‘说好话’及‘存好心’)。明丽爱心妈妈信心满满的原因在于其从未与三尊小菩萨碰面。对陌生人,小菩萨会有些畏惧的。就这样,禅苑就带着宽心回檀香寺大家庭了。

当天早上,禅苑家族与学员们于7点45分集合,并于8点分乘巴士与轿车个别出发前往檀香寺。在路途中,一起做早课、用早餐及一番叮咛后,丽盈爱心妈妈再次做最后一次的提醒。8点35分,巴士抵达檀香寺。与其他禅苑家长会合后,大家就一起上去五楼。在永华居士的指引下,大家就按照指定位子做好,等待参与结业典礼。

早上9点30分,传授三皈仪式正式开始。大众齐声唱诵“炉香赞”及“大悲咒”。洒净仪式后,身体微恙的上真下信法师便为受三皈者做前行开示。法师根据受三皈的仪轨一一讲解。首先是“炉香赞”。法师开示说,香能熏。香譬如我们的品德。大家必须有品德,依照佛法把人做好,并做个受人尊敬的人。这样的话,品德才能像炉里的香般遍熏法界。接着,法师说受三皈即表示正式成为佛教徒,依照佛法做人。而洒净即清净道场。受三皈前,必须先忏悔,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造身语意三业。忏悔所有罪障后,才能受三皈,即皈依佛、法、僧三宝。解释何谓三宝后,法师接着说明三结里的‘终不皈依天魔外道’、‘终不皈依外道邪说’及‘终不皈依外道徒众’。佛法主要是心内求法,那如何辨认心外求法的天魔外道、外道邪说及外道徒众呢?法师就以“三法印”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及‘涅槃寂静’来逐一说明。凡是不符合“三法印”的理论都属于外道。此外,法师也提醒大家要深信因果。果报是自作自受的,即便是父母亦不能代受。最后,法师解释发愿。劝大家要学本师释迦牟尼佛度尽众生,愿众生脱离六道轮转,成就佛道。叮咛大家要好好学佛后,法师也赞叹受三皈的三位学员及一位爱心家长。

开示后,法师便开始为四位学员及家长传授三皈。颁发皈依证后,仪式便告一段落。随后大会司仪素梅居士恭请法师颁发总院周日佛学班奖项,即勤学奖及服务奖。其中获颁服务奖的爱心家族皆为服务十年的邱甲煌、黄永华及司仪陈素梅居士。接下来的环节就是感恩师长时刻。学生代表林泽权同学供果仪予僧众代表真信法师后,司仪素梅居士便邀请“两岸”周日佛学班的爱心老师及爸爸妈妈往台前排排站,接受“两岸”学员们献上温馨的感恩物。这一时刻可谓是最为融洽、同心的了!接着是学生代表谢颖同学致感恩词。谢同学在檀香寺周日佛学班学习了七年,他尤其感恩佛学班把他培训成不再胆怯的勇敢小男生。

10点35分,节目进入由沈林美錂及许素华居士带动的感恩庆生会。在大众一起感恩地唱着“含泪的感恩”之时,“两岸”中学学员在爱心司仪老师们的号召下,责无旁贷地过去把晚晴苑老菩萨们推进台前一起欢度7月至12月的感恩庆生会。看着中学组学员顺从的行为,相信所有爱心师长皆是满心喜悦的。台前的庆生,恭敬地领取法师的祝福及礼物后,台下的也同乐乐地大声欢唱“佛化生日歌”及“佛光照耀着您”。许愿、吹蜡烛及切蛋糕后,少不了的当然是大合照了。

半小时后就是杨琇茱居士负责的感恩父母---亲子互动环节。琇茱居士首先是让大家观看台湾2009年全国孝行奖楷模得主詹天祥的视频短片。片中叙述年仅11岁的詹天祥如何帮妈妈分担解忧,照顾中风的祖母、重度智能障碍的大哥、罹患无肛症的二哥,以及因车祸截肢的父亲。对生活的窘境,天祥没有丝毫埋怨,反而是任劳任怨地做其本分事。更让人敬佩的是天祥还能时时心怀感恩。另三部为感恩父母的短片及沙画。琇茱居士在观看每一部之后都加以说明父母亲应当让孩子学会做家事,学会自理,以让孩子学会生活,父母年老时也有所依靠。众学员当中,只有郑心明及周浩洋小菩萨举手会自动帮忙家里洗厕所及做菜。琇茱居士除了让两位小菩萨在台前分享做家务事的点点滴滴外,也邀请他们的家长郑俊樑及周楷集居士分享心得。

之后,11点40分为敬茶仪式。学员们纷纷拿着已准备的杯子到台旁装饮料,然后齐聚在家长席向各自双亲跪下敬茶,再来个爱的拥抱。这时刻想必家长们是极为感动的。看着一些似懂非懂的小菩萨跪着学着敬茶。动作无言,但孝敬种子已悄然种下。

仪式过后就是禅苑周日佛学班爱心家族既担心又期待的“三好歌”手语表演。台上小心翼翼地比手语,台下则是惊喜地发现表演比平时练习的还要整齐。三尊小菩萨因为一位临时缺席,也及时补上小女生菩萨。台上4分钟,台下只有约10次的练习,这样的演出也让所有人都大大地松一口气,满意极了。
中午12点为最后的祈福、忏悔及发愿环节。

檀香寺周日佛学班结业典礼于约12点15分正式圆满结束。用完檀香寺周日佛学班准备的午餐后,禅苑就各自乘巴士及轿车返回大山脚。

感恩所有因缘成就此次欢聚。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