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苑手工活动

-A A +A
美宏

檀香福利晚晴苑是檀香基金会辖下的非营利机构,成立于1994年5月。在上唯下悟师父的启发之下,义工们秉持着佛陀的教诲,以发挥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而成立晚晴苑。晚晴苑之成立最大的宗旨在于,为老人家建立一个高素质的安老护理中心,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安老之所。从而也提倡“济老教幼”,让义工们可以把佛法实践在生活中。

“晚晴苑手工艺组”于2011年3月重整,是一个专门制作手工艺品的部队,目前所有的活跃组员约有40余人。其组员皆为义工,有老有少,但个个都拥有一颗菩提之心,不辞劳苦地为晚晴苑的老人家请命。

他们每逢星期二都会风雨不改地前来檀香寺聚一起制作或研发新的手工艺品。他们完成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完成品大至被单、抱枕,微至儿童小玩具都不尽齐全。值得一提的是,每样手工艺品都是义工们用爱心一针一线缝制而成,每一件都非常精致诱人。

制作手工艺品过程中,看着年老的义工们戴着老花眼镜,动作轻盈仔细地制作手工艺品,心里总会产生莫名的感动。问这资本主义当道的人世间,还剩下多少人存有这颗慈悲之心?在这自扫门前雪的凡尘中,这份真心为人的感动还有多少人体验得到?

义工们将会把完成的手工艺品分别放置不同的地方进行售卖。售卖地点包括檀香、南华医院、槟榔医院和卢源来医院。然而,大部分的销售金额将捐献给晚晴苑。队里有某义工透露,尽管经济不景气,但他们的手工艺品在这四年以来的销售量并不曾下跌,反而营业额越好越好。

晚晴苑手工艺组集合所有销售手工艺品得来的营业金额,一年将分两次捐献给檀香晚晴苑,而今年上半年捐献给晚晴苑的金额就高达1万令吉之多。义工们为老人家请愿,无私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神制作手工艺品换取金钱来维持晚晴苑的生命力,这种大爱精神真是令人钦佩。

此外,销售所得的金额除了捐献给晚晴苑之外,也会捐献给外界的不幸之民。例如,尼泊尔地震的灾民和吉兰丹水灾灾民。晚晴苑手工艺组捐献约1000多令吉给尼泊尔灾民,再捐献约2000多令吉给吉兰丹灾民。晚晴苑手工艺组的善举也间接地为晚晴苑里的老人家造福,间接性为老人家种福田。
公仔身体里面塞满的,不是棉花,是义工为老人家请命的菩提心;被单里面塞满的,不是棉花,是义工对老人家的真挚关怀。这些承载着义工对老人家的关心、爱心、菩提心的手工艺品,不仅可维持晚晴苑的运行、让老人家老有所依,也让购买此手工艺品的有缘人,或多或少感受到这一份对老人家的关怀之情。

手工艺品乃民间小玩意儿,如果说手工艺品足以强大至可维持一间机构的生命,保障老人家的生活,论谁也不会相信。但我们檀香手工队以行动来向世人证明:只要有心,从心出发,真心为众生造福利,再加上持之以恒的毅力,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被世人看成闲时玩意的手工艺品,亦可摇身一变,成为晚晴苑机构重要的血液。这一切只因强大的不是手工艺品,而是义工们的心!

晚晴苑手工艺组以身示教,以慈悲喜舍为奉献准则,以团队精神凝集资源,为老人服务。他们是现代尚未懂得敬重,关怀老人的年轻一代、啃老族、嫌老族值得学习的对象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