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字字、句句佛号

-A A +A

 

文 / 慧蕾

很感恩这一次的申请又被录取了。到了檀香寺,进入六楼大殿,见到墙上挂着赞佛偈与回向偈的条幅,非常庄严,感觉上很平和、很安祥。晚上集合时,师父告诉大家,为了庄严道场,这一个佛七的要求会比较严格,真是令人欢喜。

佛七的一般共修程序就是:念佛、绕佛、止静。进入第三天了,心还是很散乱,妄念纷飞。为了及时赶在三点前报到,匆匆放下事务,心中还是有很多挂碍,因此一止静,妄想便排山倒海而来。每一次听到主七和尚殷切地提醒大家加把劲,“把水烧滚”,心中便百感交集,很难过!好感恩真信法师时时提醒大家,如遇到障碍,可诚心向佛菩萨祈求加被,因此我至诚礼佛,祈求佛陀打救我! 

为了让大家守住正念,精进用功及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佛七期间严格实行禁语。纠察师父时时巡视寮房,甚至半夜三点半还作突击巡视。众法师们的细心与关怀,护法们的无私付出,目的就只是要成就大家。主七和尚告诉大家,法师们和檀香寺里里外外的护法菩萨,几个月前就开始策划准备。戒会期间,行堂护法天一破晓便赶来准备早餐,戒子们结斋后,才又赶去上班。有一些还一直忙到晚上才回去。其中也有特地请假从老远的新山到来成就大家的义工。法师们常常劝勉大家要珍惜因缘得来不易,应该念念是正念,念念与佛心相应,下足功夫认真念佛,才是最好的报恩方法。感恩大和尚及师父们时时提醒大家要知恩、感恩,勇猛精进以报恩。师父常以“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当念无常,慎勿放逸”来警惕大家。主七和尚更是用心良苦,要护法们在各寮房张贴“死”字,让大众以“无常”来观照各自的心,与佛台上的香板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当头棒喝。师父们声声提醒,句句叫人精进、加把劲儿,起了鞭策及激励的效用。

我努力提起专注力,甩掉杂念,念着佛,绕着佛;脚步紧跟着佛号,听觉紧追着发出去的念佛声。绕着、绕着,突然……同修们的佛号声声、字字、粒粒、从双耳注入心 中,清晰悦耳。而领众师父通过播音器念诵的佛号则从头上清清楚楚直灌入心中。

啊!感恩佛陀的大慈大悲!此刻,热泪滚滚而下,那是感恩的泪,好法喜,阿弥陀佛!我深深地感受到共修力量的殊胜!止静前的追顶念法,更叫佛号与心念紧紧扣

住,再一次领略到共修力量的不可思议。从中也体验到不能只听别人念,自己也得尽心念,利己利他才能留住佛号,才能营造双嬴效果。要不,没两下,佛号不见了,心也迷失了。 

佛七期间,最期盼的是主七和尚的开示。大和尚不断地激发大家深信净土法门,发切愿,力行累积资粮,求生净土,遗憾的是开示时间稍短,如能延长时间,我们肯定获益更多。大和尚心包太虚,接纳南传、藏传佛教,再把它融入汉传佛教,并依据现今人士的需求,宣扬本土化佛教之余,保留原始佛教的特有精神与文化。大和尚以风趣的语句作精湛的讲解。他引经据典,所举的实例除了汉传的,还有来自南传与藏传的典故,很是新鲜吸引人。
 
今年的佛七同修中,不乏善根深厚的年轻人。从他们的提问中,显露了他们除了听闻佛法外,也深入去探索思考,实在令人赞叹,真难得!有一位年轻人引用金刚经的空性来启发大家的思维,诚属难能可贵。大和尚的解答也让同修们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深信不疑,而不必让因禅宗的“魔来魔斩,佛来佛斩” 的境界而迷惑。

暇满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十相圆满的善知识更是难寻,难觅。非常羡慕槟城的同修福报大,可以参与檀香寺共修会及佛学课程,继续往菩提道前进。

写心得分享的此刻,心中除了感到法喜,更是充满感恩。感恩法师们、台前幕后的护法大德,每日行堂的护法菩萨,也很感恩自己的家人和同事的护持,成就我参加佛七。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