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乙未年新春联谊会 

-A A +A
报道:展仲;摄影:佳敏

公元2015年3月1日(星期日)为大山脚檀香禅苑举办乙未年新春联谊会之日。 

当天上午9时30分,珮婷师姐先带领大众做早课。今年在因缘具足之下,本苑如愿请到了上真下信法师莅临现场与众人共庆新春佳节。 

早课结束后,大众恭请法师开示佛法。首先,法师先恭贺大家新年快乐,如意吉祥。今年的开示内容主要围绕在“快乐”两字之上。法师通过四个小故事的分享从而说明人的快乐是“果”,但是要有快乐的“因”就要自己种。第一个故事是《哭婆笑婆》,说一老婆婆因天气的变化,时常为两个各自嫁给卖伞与买鞋的女儿而担忧她们的生意,最终在禅师的开示之下,改变了思维,自此以后从“哭婆婆”转而成为街上人称的“笑婆婆”;第二个故事则是说具有智慧的92岁琼斯夫人,在丈夫去世后决定住进老人院,可是当护士对她说起新房间的布置如何之美,且她看到定会喜欢之时,琼斯夫人却说我一定会喜欢(令护士感到惊奇,为何琼斯夫人从未看过却说“我一定会喜欢”),只因在早上未入住老人院之时,琼斯夫人就已对自己说一定会喜欢新的房子;第三个故事说一个小妹妹虽然每天在店里被姐姐百般地辱骂,可是她总是嬉皮笑脸地,后在一次机缘下,店主就问起了缘故,哪知小妹妹却说了甚有智慧的话——“当姐姐骂我时,我并没有损失什么,但我的姐姐却感到高兴。既然姐姐高兴、就让她骂吧”,令该店主赞叹不已;最后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个傻瓜,常常忧虑塔某天会倒下压死自己,而妻子会因此转嫁给隔邻的王达,进而生起重病,百医难治,后在一位信佛的朋友智劝之下,完全消除了他内心的忧虑,最后百病消除。 

法师说如果我们希望拥有快乐,首先就要培养“观功念恩”的快乐思维模式来净化我们的心。此外,她也说,我们凡夫的心,无时无刻不充满着妄想杂念,因此念佛是制心最好的办法。我们可以通过持名念佛来制心,无论是念“南无阿弥陀佛”或“阿弥陀佛”。真信法师也慈悲告示大众正确的持名念佛方法,即我们现今所念的这句佛号要先从我们的心中生起,然后口念得清清楚楚, 再从耳朵清清楚楚听进。如此念佛,就可以把散乱的心收回来,驱除妄想杂念,起到摄心的作用,就如印光大师所说:不论是出声念或默念,都必须“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  

最后,真信法师再次恭祝大众新年快乐之余,也晓谕大众,若自身时时种快乐因,今年一定会比去年更快乐。 

在开示结束后,大众轮流在这喜庆佳节之日向法师拜年。法师也为众人献上“六时吉祥”锁匙圈、祥桔与一封红彤彤的法语红包作为祝贺。 

上午10时38分,万众瞩目的余兴节目掀开序幕。此次表演,先有本禅苑周日佛学班的7人组为大众呈现《感恩•尊重•爱》的精彩手语演出。之后,有千宁、煜峰、千恩三姐弟及靖茹小菩萨的《惜福》歌舞表演。当然,今年怎会少了浩洋小菩萨的歌声呢!他为现场带来了今年热门的现代新年歌曲,即《槟城人过年》。此次更甚者,还有钏茹、馨恩与纹轩小菩萨呈现目前火热全球的《小苹果》的歌舞表演作为圆场。会上,个个甜美的歌声,再加上青春活力的展现,无不把新春的佳节气氛炒热到最高点。 
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新春佳节,“七彩捞生”必是不可少的仪式之一。只见大众一进入此环节,已不分你我,团团围着桌旁,齐齐拿着筷子,等待一声令下,踊跃捞生来,以期望在这新的一年里,大家能“福慧双修”、“智慧充满”、“步步高升”…… 

接着,是众人享用本苑所提供的素食之时…… 
直至中午12时左右,团拜才在一片欢愉与祥和的气氛中落幕。所谓“日前的离别就是等待下次的相聚”,因此本苑期待明年能与大众再次齐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共沾法喜。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