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主办〈尼泊尔、印度朝圣之旅〉

-A A +A
在日本大乘教大佛像前合影
叶佩玲记述

【前言】
我一直希望可以在有生之年到访佛陀曾踏过的土地。有一次,我跟时任居林佛教会主席的陈垣志居士讨论佛法时,提起我那似乎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怎知道他却说有愿就有缘,他说我一定有圆梦的机会。也不知过了多久,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槟城檀香寺有意再主办尼泊尔、印度朝圣之旅,我听了马上要求他替我报名。

报了名之后,我就天天期盼启程的日子,哪里知道我等啊等的,檀香寺的张龄月居士却说朝圣之旅可能会因为报名人数不理想而告吹,这可是一盆冰冻的冷水啊!不过我始终相信陈居士的 “有愿就有缘” 那句话。不久,终于等到檀香寺的住持上唯下悟上人慈悲怜悯我们朝圣心切,决定不理人数多寡,必定组团成行。

在经历诸多考验后,我们的“尼泊尔、印度朝圣之旅”在上真下如法师慈悲带领下如期成行。这次能够如愿朝圣,确实要感恩佛菩萨的加被,以及上唯下悟上人和上真下如法师两位师父的慈悲垂护,同时也要感谢张龄月居士为我们妥善的安排行程。
此次朝圣因缘殊胜难得,从30/11/2013至 14/12/2013总共有15天的行程,为了给将来想去朝圣的人留下参考资料,笔者特将全部行程记述如下:

【第一天】:2013年11月30日
上午3.00 -
我与居林的佛友,从居林出发到槟城机场。
上午5.00 -
与其它北马的团员在机场会合。师父把自己带来的念珠和檀香寺佛友准备的零嘴跟众团员结缘。
上午7.00 -
从槟城出发到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
上午8.00 -
与中南马团友在机场会合。在等待转机的当儿,师父提醒我们一些旅途上需要注意的事项。
上午10.20 -
共21位团员(包括师父)从吉隆坡出发到尼泊尔(KATHMANDU)加德滿都机场,大家在飞机上用午餐。
下午1.30 -
(当地时间),到达加德滿都机场。我们必須申請尼泊尔的落地签证(On-arrival Visa)。这手续让我们在机场痴痴的等了两个小时。
下午4.00 -
与当地导游会合。在往酒店的路途中,师父在巴士上带领我们作晚课。师父再次提醒我们不要随便布施当地乞丐,以免给团队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下午4.50 -
到达Kathmandu Grand Hotel。团员各自回房休息。
下午5.30 -
动身前往参观加德滿都最壮观、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圆佛塔---博达纳大佛塔(Bodhnath)。
师父介绍Mr Khunda给团友认识。Mr Khunda跟我们分享博达纳大佛塔的传奇故事。师父带领我们绕佛塔、念佛号和转经轮。过后,我们去拜访一位密宗师父。我们非常感谢那位师父为我们诵经念咒加持。
晚上8.45 -
我们回旅店用晚餐,休息。

【第二天】:2013年12月1日
上午6.30,我们在旅店用完早餐后,师父分发佛教读物给一些团友阅读,好让他们可以在路途中与其他团友分享阅读心得。因为当地旅游公司需要更换巴士,所以我们延迟半个小时出发。
上午9.00,师父在巴士上带领我们作早课。
中午12.15,在巴士上吃完午餐后,师父教我们唱佛曲。
下午1.00,继续遥远的路程。师父在巴士上开示念佛法门的好处以及方法。因为印度的黄泥路崎岖不平,巴士一路颠簸晃动,以致大部分团友无法在车上专注阅读师父所分发的佛教读物。不过还是有几位团友能够克服障碍,跟其他人分享他们的阅读心得,所以我们才不会觉得时间难过。
下午5.00,师父在巴士上带领我们作晚课。
下午7.05,到达原定下榻的旅店(Buddha Maya Hotel),由于发现一些问题,我们在该旅店吃了晚餐后转为入住Lumbini Jambala Hotel。

【第三天】:2013年12月2日
可能是我们的业障,前一晚停电了好几次。早上因为没电抽水的关系,所以有段时间没有水,造成些许的不便。

上午7.00 -
吃早餐时,师父跟我们讨论需不需要换酒店。结果我们觉得只是电供有问题,其他方面还可以接受。而且在我们启程前,唯悟上人已经提点我们在外不比在家舒服,路上要将就点儿,何况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朝圣,不是吃喝玩乐,所以大家都接受多留住一晚。由于蓝毗尼下午时天气会很热,出发前师父温馨提醒我们要携带足够的饮用水,以避免饮用外面的水而引发肠胃不适的问题。

上午7.55 -
在车上作早课。
上午8.00 -
到达“蓝毗尼---世界和平之源泉”(Lumbini The Fountain Of World Peace)。
上午8.20 -
到达摩耶夫人寺。我们列队进入寺内,并在里面诵经念佛。师父请到一位当地导游负责解说,陈垣志居士帮忙翻译。我们在那里也看到了由佛教大护法,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阿育王所建的石柱。
上午10.50 -
离开蓝毗尼园并向中华寺出发。
上午11.25 -
参观中华寺之后,起步去西藏庙。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兜兜转转的花了好长的时间才成功抵达西藏庙。失望的是,那时候是西藏庙的休息时刻,结果我们只能够在寺外拍照留念。
中午12.35 -
回旅店吃午餐、休息。
下午2.45 -
全体集合后向迦毗罗卫国(Kapilavastu)出发。师父简略地讲述佛陀出家前生为太子时的事迹。
下午4.00 -
抵达目的地。参观迦毗罗卫国的城门遗址后,有幸获得当地人士带领我们参观佛陀的父王和母后的纪念塔。师父就在那边带我们绕塔作晚课。那边有很多看似失学的小孩一路跟着我们,对我们所做的一切感到好奇。慈悲的师父分发糖果饼干给那些小孩。
下午5.30 -
回旅店。在车上师父跟我们分享檀香寺为菩提中学筹建新校舍的因缘。

【第四天】:2013年12月3日
上午7.00 -
吃完早餐,并各自打包旅店特别为我们准备的午餐后,向尼泊尔边境出发。师父在车上跟我们分享槟城佛教精英菩提小学的创办人之一暨第一任校长陈少英居士的事迹及其著作《印度佛教史简辑》。之后,我们一斉作早课。
上午9.25 -
到达尼泊尔边境的移民厅,我们在车上一边唱佛曲,一边等待导游处理我们入境印度的手续。
上午11.25 -
(印度当地时间),在巴士上吃午餐。师父交代要小心自身的安全,又一次强调不要随便布施钱给乞丐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
下午3.40 -
抵达Lotus Hotel。因为酒店客房有些问题,跟酒店交涉不果后,决定更换酒店。
下午5.45 -
入住Adelphi Grande Hotel。吃完晚餐后回房休息。

【第五天】:2013年12月4日
上午7.00 -
吃早餐后向拘尸那伽(Kushinagar)出发。目的地是佛陀示现涅槃的遗迹-----大涅槃寺(Maha Parinirvana Temple)和大涅槃塔(Maha Parinirvana Stupa)。
上午8.20 -
抵达目的地。师父开示佛陀涅槃的因缘,过后带领我们在大涅槃寺里做早课,然后出来绕塔绕寺念佛。
上午10.15 -
参观缅甸式佛庙Chan Thargyi Pagoda。我们也在那边绕塔念佛。
上午10.25 -
参观灵山寺(Linh Son Viet Nam Chinese Buddhist Temple)。我们在那儿诵经礼佛。
上午10.25 -
参观佛陀最後說法处。那边有一座古圣佛寺(Matha-Kuar Shrine),供奉着一尊“手结触地印”(也称“降魔印”)的大佛像。佛陀在此处宣讲《大般涅槃经》,《大般涅槃经》是佛陀临入涅槃所讲的一部经典。之后,师父宣布有些行程可能会因为时间和团员精神体力的问题而要做出一些调整。
上午11.35 -
参观佛陀荼毗处拉玛巴大塔(Ramabhar Stupa),这是为纪念佛陀火化之地而建立的佛塔。我们绕塔完毕后,师父要我们时常保持四种心,那就是虔诚心,恭敬心,欢喜心和菩提心,以种下金刚种子(菩提种子,成佛之种)。
中午12.00 -
回旅店休息。
下午2.40 -
向纪念铁匠纯陀的Pava Cunda Stupa出发。
下午3.00 -
步行了一段路,终于看到Cunda Stupa。佛陀在此地接受纯陀(Cunda)的最后供养。
下午4.10 -
参观跋提河(Kakuttha River),佛陀涅槃前最后的沐浴处。师父在那里领导我们诵念《心经》。
下午5.10 -
回旅店吃晚餐,休息。

【第六天】:2013年12月5日
上午7.00 -
吃了早餐后退房,前往舍卫城(Sravasti),那是佛在世时最大的都城,佛陀在此度过25个夏安居,即在此说法25年。我们在巴士上做早晚课和吃午餐,一整天都在巴士上度过。师父在路途中跟我们分享佛法。这次的路途更加的颠簸,就像坐过山车那样刺激,还要在路途中寻找适当的处所来解决憋尿的问题。
下午7.20 -
终于抵达Mahamaya Hotel,一座超过百年历史的建筑物,据说以前是国王的行宫。吃完晚餐后,大家各自休息。这家旅馆的沐浴室大得很,光线却不充足,令人有毛骨悚然的感觉。睡前赶紧诵念《楞严咒》和《大悲咒》,希望一夜无事。师父也叮咛其他团员念《大悲咒》。

【第七天】:2013年12月6日
上午7.00 -
吃了早餐后退房并朝向祇陀林出发。在巴士上作完早课后,师父开示佛法。
上午8.40 -
到达Purvaram遗址-----佛陀大显神通降伏外道的地方。
上午9.00 -
前往盎掘摩羅塔(Angulimala’s Stupa或Pakki Kuti)和给孤独长老塔(Anathapindika’s Stupa或Kachchi Kuti或Sudatta Stupa)遗址。我们在那边绕塔、念佛。
上午9.50 -
前往祇树给孤独园祇园精舍(Jetavana Vihara)。佛陀在此开示《佛说阿弥陀经》、《金刚经》等佛经。我们也在那边绕佛、念佛。
上午11.55 -
离开祇园精舍,前往瓦拉纳西(Varanasi)。师父在车上开示佛法。
晚上10.05 -
抵达Vanarasi Meraden Grand Hotel。用完晚餐后休息。

【第八天】:2013年12月7日
上午5.00 -
动身前往恒河看日出。我们在车上作早课,下车后得走一小段路。那时,天还是一片昏暗,看不清楚路况。空气中传来阵阵粪尿味,我们个个步步为营,避免踩到“地雷”。我们租了一艘船在河上看日出和欣赏河边的景色。导游在船上为我们解说有关恒河的传说,还为我们表演喝恒河水。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都不敢效法。虽然我们没有看到恒河上漂浮的尸体,不过我们看到河边的一处焚化场。导游说死人的待遇也分等级,有钱人用上等木材,而穷人就用劣等木材来焚化。
上午7.05 -
回巴士的路途中,天色渐渐亮,路上也开始热闹起来。路上没有红绿灯,所以过马路时要特别小心。
上午7.20 -
在旅店吃完早餐后跟师父学静坐前后的调腿法。师父说这个可以帮助我们舒缓长时间坐巴士而酸疼的肌肉。
中午12.00 -
吃完午餐后前往鹿野苑(Sarnath)。师父在车上开示佛法。
下午1.40 -
抵达五比丘迎佛塔(Chaukandi Stupa)。我们绕塔、念佛。
下午2.10 -
参观鹿野苑,佛陀“初转法轮”的遗址。
下午4.10 -
参观阿努伽里加•达摩波罗博物馆(Anagarika Dharmapala Museum),Anagarika Dharmapala出生于斯里兰卡,是摩诃菩提协会(Maha Bodhi Society)的创办人,也是斯里兰卡和印度佛教的复兴者。接着,我们参观牟拉甘陀库底精舍或根本香室精舍(Mulagandhakuti Vihara),佛陀成道后跟五比丘及数十位僧宝在此度过第一个雨季。师父带领我们转经轮、做晚课。之后,我们参观毗邻的中华佛寺和日本佛寺。
下午5.10 -
回旅店吃晚餐,休息。

【第九天】:2013年12月8日
上午5.30 -
吃完早餐后退房,前往菩提迦耶(BODH GAYA),佛陀成道处。在车上做早课后,师父跟我们分享有关金刚大塔的奇迹。我们将入住菩提迦耶「圆觉修学中心」(Vien Giac Institute),这是一所越南寺院。
下午1.00 -
抵达目的地——越南佛寺。师父领导我们在那里拜佛、念佛。越南佛寺附近有许多小店,因为这一带的治安不是很好,师父劝我们若要出去闲逛,就要成群结队,不要落单。在寺内用完午餐后,我们三五成群出去选购纪念品。这是我们多日以来真正第一次自由活动。
晚上6.00 -
吃完晚餐后,师父带领我们步行去金刚大塔,绕塔做晚课。过后回寺庙休息。

【第十天】:2013年12月9日
上午 4.55 -
一起步行到金刚大塔去,绕塔做早课。
上午7.00 -
在寺内吃完早餐,又一次步行到金刚塔。师父带领我们四处巡礼,并讲述佛陀成道前后的修行历程,我们也看到了佛陀成道的金刚座。刚好遇到这里举办“第九届国际念诵巴利文佛经大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Pali Tipitakal Chanting)(02 – 12/12/2013),四处人头攒动,特别的拥挤。各国的僧侣和信徒代表聚集在金刚塔四周诵经礼佛。很不可思议的是,大家专心诵念各自的经文却完全不受干扰。如果不是身历其境,真的很难想象,真的很神奇!
上午10.30 -
回寺休息。
上午11.30 -
集体供僧和吃午餐。
中午12.30 -
乘巴士前往参观牧羊女苏嘉达供养佛陀乳糜的遗址(Sujata Garh)。
中午12.45 -
抵达目的地。我们绕塔、念佛,之后便去参观附近由Sakya Sujata Children Welfare Trust所兴办的一所义学。财政张顺意居士代表团队呈交5000卢比捐款给这所学校。
下午1.05 -
前往尼连禅河。在巴士上师父提醒我们不要采集岸上的河沙以免触犯偷盗戒。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大片干涸的河床,这条河已经失去昔日的光采。当地人还把那里当成露天厕所,随处都有“黄金”。这里附近有座纪念忉利天天王帝释供养佛陀草席以铺设金刚座的小庙。

下午1.20 -
前往苦行林。
下午2.00 -
抵达目的地。苦行林是一座山,我们需要走一段山路才能够到达佛陀曾经在那边修行的山洞。当地的小孩连奔带跑、轻轻松松的没两下子就跑到山上,笑着看我们气喘吁吁的丑样子。山洞里供奉着一尊佛陀经历六年苦行后瘦骨嶙峋的雕像。我们礼拜后就下山去。
下午3.10 -
前往菩提迦耶考古博物馆(Archaeological Muzium, Bohgaya)。博物馆里收藏了发现金刚塔过程的记录和珍贵图片。金刚塔本来是被埋在高如一座小山丘的泥堆里,后来经过考古学家的发掘考证,再经过多年来的维修,才有今天如此壮观的规模。博物馆里不准拍照,只能把这些影像刻印在脑海里。
下午4.45 -
拜访孟加拉佛寺(Bangladesh Buddhist Monestery)。这所寺庙正在扩建中,需要庞大的经费,我们也薄尽棉力,由财政代表乐捐30 000卢比。佛寺住持向我们讲解寺庙的扩建因缘。
下午5.30 -
回菩提迦耶圆觉修学中心(越南寺)。吃晚餐,休息。
晚上7.00 -
我们再次鱼贯步行到金刚大塔去,绕塔作晚课后,回寺休息。

【第十一天】:2013年12月10日
上午4.55 -
跟前天一样,又在师父带领下一起步行到金刚大塔去,绕塔作早课。过后全体团员在金刚塔前受八关斋戒。
上午9.15 -
离开金刚塔,前往拜访日本佛寺、国际佛教会馆、不丹佛寺和日本大乘教大佛。
上午10.55 -
回寺吃午餐。然后个别自修。
下午5.00 -
步行到金刚大塔去,绕塔做晚课。
下午6.30 -
由于当天受持八关斋戒,过午不食,午后只喝菜汤充饥。
晚上7.00 -
师父向我们开示念佛法门。
晚上8.00 -
大回向,然后回房休息。

【第十二天】:2013年12月11日
上午4.55 -
跟之前一样,一同步行到金刚大塔去,绕塔做早课。过后回寺用早餐、整理行李离开。师父在巴士上开示:什么是「三藏十二部」。
上午11.05 -
抵达The Centaur Hokke Hotel。我们在那里用完午餐后,前往灵鹫山(Gridhakuta Hill或Vulture Peak)。灵鹫山又名耆阇崛山,也简称灵山。佛陀曾在此开示的佛法,包括:《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般若经》,及一部份《阿含经》等。佛涅槃后,在佛陀弟子大迦叶尊者的领导下,于灵鹫山下王舍城的七叶窟进行〈第一次结集〉,共有五百名弟子参加。
下午1.05 -
抵达目的地。灵鹫山山路又高又陡,对脚力差的人是一种挑战。一路走走停停,花了四十五分钟,我们一众终于成功抵达山顶。师父带领我们在山顶念佛、绕佛和静坐。

下午3.10 -
离开灵鹫山,前往参观松班达石窟(Son Bhandar Cave)。根据当地管理人员的解说,这是古代国王收宝藏的地方。传说,只要能够读出石壁上的咒语,那么石壁就会打开。
下午3.40 -
拜访竹林精舍(Venuvana Monastery 或Kalandaka Venuvana)。根据《大唐西域记》记载,这是迦兰陀长者(Kalandaka)皈依佛陀后献出的竹园,也是佛教史上第一座供佛教徒专用的建筑物,也是后来佛教寺院的创始者。释迦牟尼佛住世时,曾在此居住了一段很长的日子。师父带领我们在那里绕佛、念佛。

下午4.30 -
参观Buddha Jal Vihar,这是一个印度教徒的公共游泳池。根据导游说,非印度教徒是不可以进入游泳池范围的,我们只能在外围走走看看。
下午4.50 -
动身回旅店。师父带领我们在巴士上念诵晚课。
下午5.00 -
抵达旅店。师父建议我们第二天早上在旅店的佛堂前集合作早课。我们用完晚餐后便回房休息。

【第十三天】:2013年12月12日
上午7.00 -
早课过后,师父开示正信佛教徒应如何修行。我们在旅店用完早餐后便前往那烂陀大学遗址(Ruins of Nalanda University)以及那烂陀博物馆(Nalanda Museum)。
上午9.15 -
抵达目的地。玄奘法师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当他来到那烂陀寺时,这里“伽蓝(指僧众居住的庭院)五十余所,僧徒万有余人”。可是我们见到的那烂陀大学只是一大片的残垣败瓦,完全失去了昔日的辉煌。这让我想起了佛陀所说的一切都是“无常”。
中午12.05 -
我们在巴士上吃午餐。在前往吠舍离或毗舍离(Vaisali)的路途中,因为发生一宗致命意外,引起大塞车。我们在路上塞了几个小时,导游告诉我们这一延误,我们恐怕错过吠舍离开放供游客参观的时间。师父和我们经过一番讨论后,只好无奈决定改变行程,直接前往Hotel Samrat International。我们在巴士上作晚课。
晚上 6.00 -
抵达旅店。我们在那里用晚餐后便各自回房休息。

【第十四天】:2013年12月13日
上午7.00 -
早课过后,我们便退房前往飞机场,向新德里出发。因为旅行社订机票时出了问题,所以我们被分成两组,分别于不同时间起飞。结果我们要花时间等待全体团员到齐后才一起出发去Hotel Vishal Residency。
下午3.30 -
两批团员集合后便一起前往旅店。
下午5.00 -
抵达旅店。
下午7.00 -
用完晚餐后,我们便互相分享朝圣感想。然后各自回房休息。

【第十五天】:2013年12月14日
上午8.15 -
我们用完早餐后便去参观印度圣雄甘地之墓园(Raj Ghat)。
上午10.50 -
我们去Ina Market走走,顺便买手信。
下午1.00 -
回旅店用午餐。
下午2.10 -
前往新德里国际博物馆学院(National Museum Institute)。博物馆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印度的历史文化遗产,并一一的向我们解释。还有,最重要的、最最开心的以及最有意义的,就是让我们在这所博物馆里亲眼见到了佛骨舍利----被供养在金色舍利塔里。师父把握机会,带领我们绕塔念佛,离开前我们各自回向和许愿,大家心中充满法喜,弥补我们去不成毗舍离的失落感。
下午4.55 -
离开博物院回旅店吃晚餐。
晚上7.30 -
前往飞机场乘飞机回马来西亚,圆满结束了我们这一趟既难得又难忘的旅程。

【后记】
「朝圣」是一项具有灵性意义的旅程。这次的灵性之旅可真让我获益良多,让我对佛陀开示的「无常、苦、空、无我」真理有更深一层的体验。

这15天的朝圣之旅,也让我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赤贫,感受到什么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让我更加体会到佛陀的伟大,让我对我的信仰更为坚定,让我加强修福修慧求生净土的决心。这些种种都是我之前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此,我再次衷心感谢檀香寺的唯悟上人和真如法师,也感谢陈垣志居士润文补充、黄玉美居士协助校对,以及每一个促成这个殊胜因缘的个人和团体。

最后,我恭录一段《大般涅槃经》的经文,其中明示了「佛陀的四众弟子参访圣地之功德」。在《大正藏》第一册(T01n0007)东晋法显大师所翻译的《大般涅槃经》卷三云:

「尔时,如来告阿难言:
“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于我灭后,能故发心往我四处,所获功德不可 称计,所生之处常在人天,受乐果报无有穷尽 。何等为四?
一者、如来为菩萨时,在迦比罗兜国蓝毗尼园所生之处。
二者、于摩竭提国,我初坐于菩提树下,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处。
三者、波罗国鹿野苑中仙人所住转法轮处。
四者、鸠尸那国力士生地熙连河侧娑罗林中双树之间般涅槃处。
是为四处。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并及余人外道徒众,发心欲往到彼礼拜,所获功德悉如上说。”

尔时,阿难闻佛此语白言:“世尊,我从今者当普宣告,诸四部众知此四处,若往礼拜功德如是。” 」

博达哈大佛塔(Bodhnath)
与密宗师父合照
阿育王石柱
蓝毗尼园摩耶夫人寺
迦毗罗卫国城门遗址
佛陀的父王和母后的纪念塔
大涅槃寺和大涅槃塔
大涅槃寺里的卧佛像
佛陀荼毗塔
跋提河
在Purvaram遗址合照
在祇园精舍绕塔念佛
恒河水
五比丘迎佛塔
鹿野苑遗址(一)
鹿野苑遗址(二)
在Anagarika Dharmapala博物馆前合照
金刚大塔保安森严,我们列队接受检查。
佛陀在这棵菩提树下成道。
菩提树下的金刚座
泰国僧侣代表团
前往苦行林的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