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与答2

-A A +A

 

2005年11月《精进佛七》期间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2
唯悟法师讲述

问:

(a)我们在受持八关斋戒时,是否可以用香皂洗澡?用洗发液洗头发?这和“不香油涂身”戒是否有冲突?我们平时所用的肥皂多是香皂,怎么办?

(b) “不非时食” 这个戒是不是过午后连饮料如:“美禄”等都不可以喝?

答:

有两个方法:(i) 就是不用咯!(笑) 就用水冲洗好了,看你是不是受得了?(ii) 如果是受不了的,而是你因为不清楚戒条,那么就继续用吧!这不是你刻意要去涂香水。

我们学佛是要培养正念。我认识一个叫也舍( LAMA YESHE)的西藏喇嘛。他在澳洲带领了一个星期的修持活动后到纽西兰去主持一系列的周末活动。那时,我还在纽西兰,因此就去参加了。也舍喇嘛在开示时告诉我们他在澳洲带领修持活动时发生的一件事:

有个外国人来参加八关斋戒,也是要持午(非时食)。在外国,苹果是很便宜的水果,许多人都是整箱买来吃。他们有事没事都会拿个苹果来吃。在戒会期间,这个外国人看见一箱苹果,很自然的随手拿起一个来吃。当他正吃得津津有味时,忽然发现喇嘛正看他。糟了,犯戒了,怎么办?谁知喇嘛还竖起拇指说:“Oh, very good!”怎么这个戒子犯戒了,喇嘛还赞好。喇嘛解释说:这是你的习气,是惯性反应。之前你是“不知不觉” ,受戒了是 “后知后觉”。这是说你在守护正念中有了进步,但还是不够。如果正念守护得好,当你想要吃的时候就已经发觉:我是在受戒,这是不可为的。有句话说:“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不要害怕“戒”。许多人不敢受五戒是怕犯戒。不去受五戒,难道说就可以去犯戒、去杀生、去偷盗吗?其实,受了五戒,有了戒体就会受到保护,促使你时时去培养正念。

现在,我们既然知道了,以后受八关斋戒时就带没有香味的肥皂来用,那就不会有这种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