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心摆在哪儿》之五(记三坛大戒点滴) 福报

-A A +A
传莲

这一天,轮到我们上比丘尼戒坛。早斋后,开堂二师父报告九时到大殿集合。我们慢条斯理地走回寮房。突然班首匆匆走进来说:“快!快!搭衣上大殿,羯摩师父已在等了。”我们在班首的催促声中七手八脚搭上海青,背了瓦钵,披上五衣、七衣、九衣。我们这一组有个“慢郎中”,每一回都得等她。她手忙脚乱,不知该先穿哪一件?班首急得直跳脚,也只能要我们帮她穿。我们列队到大殿时已经迟了15分钟了。结果我们全班被引礼师罚跪香。

第二天晚课时,我们乖乖地跪香,整整跪了一小时。隔天晚课时,引礼师又要我们跪香,班首告诉她,我们昨天晚课时间已经跪了一小时。她说:“谁要你们自己定时间受罚,今天再跪。”我们都很听话,乖乖地又跪香,可是心里是挺不服的,不禁嘀咕:“这是哪一门的道理?!”回到寮房时,别一班的戒兄就笑我们:“你们还真有福报喔,连续跪两天香,真是破纪录!”想想也真是的,别人被罚时,都只跪15分钟,我们跪足一小时,还另加“花红”一小时,多好玩!不是福报是什么?

那位“慢郎中”很过意不去,说是她连累我们被罚。我们大家不约而同地说:“还真难得,全体戒子、引礼师父和引赞师父的眼光都投向我们这儿,多威风!”大家笑成一团,“慢郎中”更是笑出了眼泪!那是感恩我们大家没怪她的喜悦之泪。

很不可思议,我一向不是胸襟宽广的人,在戒场一个月,我似乎“成长”了很多。我想:应该是每个人都很专心,都期待以最清净的心去纳受戒体,大家都不会为了这芝麻绿豆的小事而起烦恼。整个戒场的气场是包容的,是互相体谅的,是祥和的。要建立人间净土就得靠这种“无挂碍”的心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