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基金会2005年常年会务报告

-A A +A

 

檀香基金会会长唯悟法师

7月17日国际佛教大学开幕大典是今年最受瞩目的活动。开幕大典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6日檀香基金会在檀香寺举办周年纪念千人素宴。我们在两天内举办两项大型活动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在此,我要感谢所有嘉宾、护法、,全体檀香成员的护持及协助让这两项大型活动圆滿举行!

今年的佛七和观音心咒法会分别在11月和12月圆满举办。累积了多年的经验,这两项共修活动在充份的准备下更圆满举行,参加者都有很好的宗教体验。

《菩提道次第论》佛法课程仍继续在檀香寺和其他分苑开办。除了槟城,我们也定期在吉隆坡展开小组佛法分享会以培训更多人以便能担起在各个分苑和其他佛教团体传授《菩提道次第论》佛法课程的任务。今年我们分别在沙巴和砂劳越举办了两 輪 佛学讲座。感谢当地佛教团体协助联办使该项讲座会成功举办。

新港檀香藏苑和檀香幼儿园新港分园已陆续在今年十二月开幕。我们正积极筹备在近期于北海和大山脚设立分苑,在曼谷设立分会。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打算在马来西亚各个地区设立更多小分苑,把佛法带进社區。槟城和巴生谷的晚晴苑和爱心福利中心已各自申请注册为独立团体。此举是要让它们在不离檀香大家庭精神之下有更大的空间独立發展。泰国檀香基金会 也 在接引当地信众听闻佛法的工作上已跨出了第一步。

今年我们也在不同地区推展观音纯金及释尊镀金纪念章,为国际佛教大学筹募基金。这是一项值得学习的筹款经验,也感恩泰国朋友将这个理念介绍给我们。

修持
檀香寺在11月举办了9天的精进佛七,约有200位戒子参与。12月间我们再次举办为期9天的亿遍观音心咒精进共修法会,恭请西藏佛教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亲临主持。详情请参阅相关报导。

槟城檀香寺、祥云净苑、吉隆坡昙华苑和巴音檀香学苑的每周共修会仍继续进行。八关斋戒会则在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在槟城檀香寺进行。我們也分别在槟城、吉隆坡和巴音举办农历新年﹐清明﹐佛陀日庆典和孝亲法会。

教育
国际佛教大学在今年11月已进入第二学年。经过检讨后﹐我们已将该大学分为学术区及丛林区。在此,我要感谢法光法师、法庆法师、宋汶校長、梁国兴居士以及黃翠莲老師等人对国际佛教大学的付出。在第一学年的第一学期,法庆法师的确是任劳任 怨,对予他的努力与付出我衷心的致于万二分的谢意。

我们也在槟城及巴音举办多项学生生活营。巴音檀香学苑显然已成为专门举办适合各年龄阶层学生生活营的中心。我们非常感恩所有参与策划,进行生活营的义工们。举办此类活动的目的主要是给青少年们灌输知恩、感恩、报恩的价值观。

至于槟城檀香寺、吉隆坡昙华苑及巴音檀香学院的周日佛学班更是接引青年及青少年成为檀香青年团的摇篮。周日佛学班的老师及同学们都积极的参与檀香的各项活动。檀香幼儿园不论在课程教学上或组织上都有显著的进步。在各位老师的齐心合作下我们开办了新港檀香幼儿园分园。

福利
槟城檀香晚晴苑、八打灵檀香晚晴苑及加影檀香乐龄之家的员工的人数也随着更多住户的加入而增加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不幸的,我们有几位与我们共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老菩萨们相续往生了,这让我们体悟无常。勿拉必晚晴苑老人村的图测已呈上有关当局,我们希望第一期工程能如期于2006年动工。八打灵檀香晚晴苑的老菩萨们也在年中暂时迁移至加影檀香乐龄之家以进行该苑扩建工程。

慈爱赠医施药所在慈爱福利功德会的配合下,一星期提供六天免费医疗服务。西医的服务时间则在星期六下午。今年在檀香寺受惠的病患达 12,000 人次。

槟城及吉隆坡的爱心福利中心还是持续支援急需帮助的一群不幸人士。2004 年的一场海啸夺去了许多宝贵的生命也毁了许多人的家园。檀香寺的食堂也不落人后,于12月30日至2005年2月28日举行义卖,将所得 RM 200,000悉数发放给槟城、泰国及印尼灾民。国际佛教大学的学生、员工及槟城的会员也到 Ban Nam Khem一个靠近 Khao Lak的渔村去慰问灾民。我们一行人也在灾场作了一场法会。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体悟无常与学习感恩的好机会。檀香寺食堂 今年開始 以随喜结缘的方式经营并将所得支付福利、教育及寺院的开销。食堂也 開始 出售有机食物及有机蔬菜。

建筑
国际佛教大学的第一期工程已竣工,并于七月十七日举行开幕大典。另一座宿舍也将于2006年年初完工。我们也将陆续兴建其他各传承的寺院來容納各传承學生的住宿。

出版
资讯部门定期于每个月的一日及十六日出版电子报及网页。一队六人顾问团经已成立以辅导资讯组提高内容及排版,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

最后,我再一次向所有支持檀香基金会的菩萨们致谢,感谢你们的支持与关怀!

( 请参阅财务报告 )

顺祝大家

六時吉祥﹐福慧增長﹗

收入
RM
大众捐款
3,582,786.32
银行利息
16,332.01
总数
3,599,118.33
 
支出 :
 
福利
199,196.66
 
教育 - 国际佛教大学
115,615.38
- 其他
284,480.81
 
建设 - 国际佛教大学
1,272,633.09
- 檀香寺
305,615.54
- 其他
274,362.66
 
出版
150,822.33
杂费
14,607.02
 
总数
2,617,333.49
 
盈余
981,78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