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心摆在哪儿》之四 (记三坛大戒点滴) 该相信了吧!

-A A +A
传莲

11月1日午后,是第二坛比丘及比丘尼大戒正授日。我一点儿也不紧张,因为据我推算最快也要到第二天早上才会轮到我。还有,首班中有同寮房的戒兄。这位戒兄是我们寮房的“开心果”。她出坛后肯定会“绘声绘
影”把戒坛内的情形详详细细地描述几遍。寮房内有两个人,她会讲一遍,待会儿再进来两个,她又会重述一遍,而且绝不会“偷工减料”。当第三批人或其他寮房的戒子进来时,她又会不厌其详,滔滔不绝地再说一次。我想:重复听几回,心里也就会更踏实了!

2日早上,开堂师父再三叮咛,要我们至诚忏悔。他说:“十位和尚一字排开,坐在堂上。坛场里是肃穆、庄严的。求受比丘尼戒的沙弥尼还得经过两场考验。先过了尼部的关,再到僧部去验证。僧部总共是二十师,十位和尚及十位和尚尼。有一些人真的是过不了关,功亏一篑是很可惜的!尤其是那些从国外来的戒子。”他接着说了一则有关“戒障” 的实例:有个戒子在初坛时平安度过,可是在等待进入第二坛时,他就开始病了。他不能下床,一坐起来就感到天旋地转。他吃不下东西,食物一进口就全吐了出来。这病来得有点离奇,看了医生也不见好转。躺在床上几天后,他只得“卷铺盖”回去。说也奇怪,他一返抵寺院,病也不药而愈了!开堂师父说:“你信不信‘戒障’这东西?我不是要吓唬你们,有的戒子还被抬出”坛场呢!”

我是不信,感觉开堂师父似乎太夸大其词了!心想:有这么恐怖吗?还有,比丘尼得上两次坛,一次尼部,一次僧部。女众啊,业障重,得过两关,方能取得戒牒。心里有点儿纳闷,现在是什么时代了,男女怎么还是不能平起平坐?

这一天一早,我们就到尼部坛场列队等候。几位引赞师不停地安抚我们,要我们别紧张,要我们尽量放松。这时,我开始有点儿紧张了。忽然,有一只蜜蜂在我们头上盘旋,引赞师用柳枝尝试赶走它。可是,它就是不走。正好有一位比丘经过,引赞师向他求救。他幽默地说:“蜜蜂哥哥,来,跟我走!”他一面招手,一面走。说也奇怪,蜜蜂果然就跟着他走了!大家笑成一团,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缓和了下来。

等了约一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我信心满满地,踏着稳健的脚步走入戒坛。展了大具,虔诚恭敬地礼十师三拜,随引礼师呼长跪,我缓缓地跪下。突然,背脊一股凉意,接着一阵眩晕,天旋地转,感觉就快倒下去了。我心里一惊,怎么会这样?即刻在心里大声地念“阿弥陀佛”,抬起头看了戒和尚尼一眼。她向我微微点了点头,我才稳住了身体,没有倒下去。可是,内心已经稳不住了。我没办法观想纳受戒体,只是机械性地回答问题。走出戒坛,眼泪再也不听使唤,流了下来。

走回大殿的路上,灵光一闪!啊,明白了,这就是“戒障”!忏悔啊!竟然不相信开堂师父的话。真是无明,试问谁有胆子在戒场内犯妄语戒?开堂师父苦口婆心,费尽心机,一心要成就我们,而我却狐疑不信,让“戒障”现前!

午斋后,趁休息时间到大殿礼佛、忏悔。拜着、拜着,汗水从头顶正中央,像喷泉一样冒出来,感觉到一股股的清凉。我任它从头顶流下,不去抹它。是感动,是感恩,还是真诚忏悔的感应,我不想去分辨。我继续礼拜、礼拜......心里好感恩,幸好生为女生,求受的是比丘尼戒,还有僧部可以让我“再来一次”。

傍晚,进入僧部戒坛,知道佛菩萨都在护持,以最平静、无求的心去观想、去纳受戒体。终于,我顺利过关了!那是2013年11月2日下午5时24分。我热泪盈眶,感恩佛菩萨的加持,感恩成就此戒会的一切因缘,那是欢喜的泪!走回大殿告诉佛菩萨:尽管我已年纪一大把,剩余的日子不会太多,我还是会好好地学习去承担如来家业!

“戒障”,不要去担心它,娑婆世界多一个合格的僧人,魔子魔孙就多了一个敌手。当年,佛成道时不也是受他们的干扰吗?守好我们的心和念,怀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坚定信心,加上佛菩萨的加被,我们还担心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