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系列讲座主题《孩子的特质》

-A A +A

韩夏雯报导/戴丽婷摄影

8月17日,亲子系列讲座主题之孩子的特质
讲师: 蔡丽心和黄翠妮。
讲座以游戏掀开序幕。进行方式如下:
一、出席者分为A、B两组。催化员请A组参与者扮演“不配合”的角色(B组不知情)。A组左手绑扎B组右手,B组参与者拉着A的手写名字。
二、两组交换角色,催化员请A组看一幅画,记下了。再牵B组参与者的手画出图意。B组左手绑扎A组右手,A组参与者拉着B组参与者画画(B组参与者没被指定应该配合还是不配合)。

游戏结束后,参与者再次被分为两组,每组由催化员带动出席者讨论想法,感受,希望等情绪。孩子有的是顺从,有的是叛逆型。当父母遇到各性质的孩子时,所起的情绪反应和想法,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接纳或不被接纳。父母们是否总是牵着孩子,照父母自己的方式和想法去解决或办事情。又或者,在某些事情上,孩子是用着自己认为有效的方式或惯用的方式,用父母不熟悉的方式教导父母解决或办事情。父母是否察觉?

接着,是短片分享。短片摘自电影《地球上的星星 Taare Zameen Par》。剧中的主角是一个有阅读障碍问题的小孩,父母没有觉察也不了解。父亲更指责这是孩子的态度问题,觉得他懒惰学习。一直到一位热心的老师,到家里告诉父母有关孩子所面对的问题,父母才恍然大悟。

讲座以“同理心=了解+尊重+信任+接纳“作总结。
下一个讲座将在10月19日进行,讲座题目是“培养愿意、喜欢、能 ...学习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