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禅苑山城益智一日游

-A A +A
报道:慧珉 摄影:顺德

7月27日天气不是很晴朗,烟霾笼罩,天是灰色的,但禅苑40人的心却是开朗、亮丽的。何故?因为在爱心家族美芳妈妈的积极筹备下,禅苑再次有因缘进行户外益智一日游。这次的旅游景点是日隆师兄的家乡──怡保山城。行程由日隆师兄安排,计划的观光胜地为昆仑浪(Gunung Lang)、霹雳洞、极乐洞,以及参访两所佛教道场:南传的WatPuthanimittam(布塔尼密坛暹庙)及藏系打扪心意佛院。日隆师兄一家人及慧贞师姐一家人在昆仑浪与大家会合。

大山脚距离怡保有段距离,所以巴士车上除了例行的讲解行程、规则、念诵早课外,还准备了一些游戏破冰。但路途中的重点还是要带出此次活动的主题:感恩、尊重、爱。要深化主题,最理想的当然是由爱心家族明丽妈妈带动复习手语。口唱手比,心专注时,时间总是过得特快。不一会儿就抵达第一站昆仑浪。但一下车看看天空,南下的天空还是灰的。
昆仑浪既然是休闲公园,自然有着老人与小孩都可以玩乐的地点。颜色鲜艳的游乐园吸引小孩、青少年们,绿油油的植物园则让老年人可以悠闲的逛着、聊着。那大人们呢?就是在护着玩乐的小孩们。昆仑浪是很温馨,充满爱的园地。

等候乘船过对岸时,日隆师兄善解地给小孩们递上了鱼饲料,为小孩们与鱼群们增添了互动因缘。对岸公园更多的是一大片青葱的树林花草,不止有小型动物园,还有着瞭望台,观龟赏鱼的曲桥、游乐园等。在曲桥看着学员建维、建宇喂鱼群饲料,不由自主就对他们说:喂一次,念阿弥陀佛一声!两个平时淘气、爱唱反调的小孩竟也就很认真地听话喂一次,就对着鱼群大声喊一声“阿弥陀佛”了!善哉善哉!玩得开心,看得开心。拍照的更不虚此行了,毕竟昆仑浪有着“小桂林”的美誉。

由于汽艇驾驶员不足,时间耽搁,下一站的霹雳洞就只好等待下回的因缘了。用过午餐后,大家就在日隆师兄的带路下亲近布塔尼密坛暹庙。有别于昆仑浪的花草茂盛,这里设立了不少庄严的佛像。最大尊的白色佛陀圣像即刻得到大家的瞩目——即所谓的拍照留念。之后,护法居士黄杰珉师兄就带大家进入佛殿,恭听主持Ajahn Phra Sunti Kamapirato的慈悲开示。

法师稍微介绍自己及如何在常住的十三年一步一步地学习讲华语之后,便缓缓地告诫大众要做好人、孝顺父母、守五戒及深信因果。在一一讲解每一条戒之时,法师不时重复提策大众要做好人、不要做小人、要想好的事、讲好话及做好事。此外,还要时时忆念三宝、亲近三宝。在谈到因果时,法师说:“因果是自己做,自己拿。”所以法师鼓励大众要布施、要做功德回向。法师说有四种功德:一、功来功去。即,前世做好事,这一世得到善报,且还继续做好事,所以会往生善趣。二、功来黑去。即,前世带来福报,但这一世做坏事,所以会往生恶道。三、黑来功去。即,这一世招感恶报,但没有因此而造恶业,反而做好事,累积功德,所以还是会往生善趣。四、黑来黑去。法师说这一个最不好,因为累世不断造恶业,所以会一直往生恶道。

法师慈悲开示后,便为大众诵经祈福及回向,也以佛牌跟大众结缘。日隆师兄也借此因缘代表禅苑供养法师。随后,大众便被邀请到斋堂内享用寺院准备的茶水。黄居士也在稍后带大众看看寺院,并讲解各式佛像的制作材料及虔诚信徒为答谢佛恩浩荡而与佛像结缘的的故事。黄居士也解说该院目前在为释尊像建阁加盖以保护佛像免以日晒雨淋。临走之余,黄居士更让大众从佛陀圣像旁的小门钻进去与佛陀合一。佛中有佛。置身于佛陀大肚内,观看排列整齐、一行行、一重重的庄严小尊佛像,其中的惊喜非笔墨可以形容。若非空气不甚流通,倒是可以逗留多些时候,感受被尊尊佛像围绕着的安宁。

从布塔尼密坛暹庙离开后,巴士一会儿便抵达藏系打扪心意佛院的路口。禅苑49人就由日隆师兄、其夫人、展仲师兄及跟车南下的倪师兄轮流用轿车由小径载大家进去心意佛院。因为没有居士解说,进到佛院大家也就各走各的亲近具有西藏色彩的佛像。要亲近最大尊的佛像,就得具有恒心地往心意药师佛塔一直向上爬。每一层楼都摆放着颜色搭配得很舒服的佛像,即使柱子的色彩也让人觉得很协调。
转经筒是佛院常见的法物。看到走廊一排排的转经筒,大家也就推动推动。看到更大、更圆的圆轮,就快跑着一起推动,就像跑香般。一边推动圆轮,一边称念“嗡嘛呢叭咩吽”就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快抵达塔顶时,告示牌写着佛诞庆典日才开放大佛参拜。虽没能参拜大佛,但离之也相当靠近了,尤其更靠近了附近一座金刚寺高达24米的阿弥陀佛圣像。

最后一站是清爽的极乐洞。极乐洞内也供奉神明,但入口处传来的是熟悉的阿弥陀佛圣号。洞内凉快,但洞外更让人心旷神怡。大家的兴致反倒不是在极乐洞天然的钟乳石了,而是洞外的公园。坐在凳子从洞内看过去,翠绿的公园满是陪小孩玩乐的大人、运动聊天的老年人以及动力十足的年轻人。这地方看来不像是观光景点,倒像是社区爱的联谊中心。

因为适逢农历初一,素餐馆都限时抵达餐馆用餐,所以大家就得跟一片翠绿挥手告别了。虽然行程少了霹雳洞,但大家还是尽兴而归。

感恩灰蓝的天空,不露脸的太阳公公,慈悲地让禅苑一行人不必在炎热阳光下联络情谊。更感恩佛菩萨加被及各因缘成就此行。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