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而后行

-A A +A

 

心莲译自网页

有一位年轻人和一名教授在田野间散步。走着、走着,他们在小径上看见一双破鞋和一件旧外套。这双破鞋和旧外套的主人应该是一个正在附近工作的穷苦农民。调皮的年轻人转过头对教授说:“我们来跟这个破鞋的主人开个玩笑:把他的破鞋藏起来,然后躲起来看他惊惶失措的样子,这一定是很好玩的。”

教授看了他一眼说:“年轻人,我们绝对不可因为自己富有而讥笑人家穷,更不应拿他们来寻开心。你就在鞋子里各放一枚硬币,看看他的反应吧!”年轻人听话地在鞋子里各放了一枚硬币。接着,师生俩就躲藏在一处隐秘的草丛中,静静地等候“穷主人” 的到来。

不一会儿,农民工作完毕,倒回原位。他一面披上外套,一面穿上鞋子。他感觉到脚下有硬物,蹲下身子伸手进入鞋子,他抓到了一枚硬币。怀疑、惊喜的神色浮现在黝黑的脸上。他紧紧握住硬币,四下张望,想找寻失主。他转了又转,连个鬼影子都没有。他把硬币放入衣袋里,然后把另一只鞋子套上。他惊愕地发现鞋子里又有一枚硬币……

他激动地跪下,昂头向天,感谢上帝的恩赐。他大声地说道:“我的妻子正生病,家里也没有面包给孩子吃了。我求助无门,这两枚硬币来得正是时候,是谁这么善心,雪中送炭?感谢善心人士,感谢上帝!”

年轻人目睹此景,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教授说:“你是否觉得我们这样做比你之前想和他开玩笑好得多呢?”年轻人噙着泪水说:“你让我上了一堂难忘的课。我今天才深切地体会‘施比受更快乐' 这一句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