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师、思!?

-A A +A

 

主讲: 继灯法师
报道:文才

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配合僧伽总会常年大会,举办《斋僧育僧大会》集诸大德之净财,以供养大马各个道场之法师,更将斋僧意义升华为护持僧伽教育的殊胜功德。大会之盈余保留为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僧伽教育基金,以做为培育僧才之用。

护僧团除了办供僧外,同时也趁此机缘在斋僧育僧大会前主办系列佛法讲座会,以让众佛友能共沾法义。此系列讲座共请到三位法师,他们是继灯法师、继尊法师和文建长老。在此是简介继灯法师于六月二十一日晚上八时,檀香寺大悲殿弘法的内容,以让大家同饮甘露。

法师演讲幽默风趣,深入浅出,使观众如沐春风法喜充满。讲题为:《丝、师、思!?》

继灯法师说,每件事的形成皆由众缘具足(众因素修件)才现起,故得来不易,因此我们要珍惜所有的一切。

接着又解释说,“丝”的由来是从蝉的吐出而有,而要将之制成布则需非常多的丝,多到难以计算。众生的烦恼也如织布的丝般多得难以计量,欲寻出其跟源也非易事。但总归起来,不外乎是六根本烦恼,它们是一、贪,二、瞋,三、痴,四、慢,五、疑,六、恶见。

一、贪:即对美丽、舒服、方便、财物、名利等过度的求多、求美、求好。

二、瞋(恨):(是不满的情绪)可分成三种:第一种人是,发过脾气就算了;第二种人不仅不满而且会怀恨于心;第三种人表面上对人好,但有害人和报负的心理。这是最要不得的人。

三、痴:愚痴,即不能分辨善恶。该信不信 , 不该信则信,于是致使许多不良的行为和种种烦恼的生起。

四、慢:娇慢。比人好些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并歧视他人。这种人会结恶缘和形成自我障碍。

五、疑:疑心(对三宝缺信心),易怀疑他人。

六、恶见:邪知邪见,否认因果,具不正确思想。

人就因有这六种根本烦恼,所以给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障碍。

法师也说 : 念佛不在多寡,而在念时有没专心,有没将烦恼减少,增长智慧和慈悲。念佛人也不要念到什么事都不理,使自己变得没有慈悲。

继灯法师又说,佛寺之所以早晚敲钟,目地就在于警惕修行人,早晚都要消除烦恼。

为了个人学佛的升华,因此法师说还要“师”与“思”。师,是亲近善知识,即是多接触能教导我们修养的人,并多向他们学习;思,是凡做任何事都要三思,不沖动,不急着做判断,先把真相弄清楚。

接着,法师问观众:大家所知所懂得的是否有实行?不实践,一切将会是老样子,烦恼怎样都不会消除。

最后法师语重心长的叮咛大众 : 一定要坚持不懈的实修佛法,设法多亲近善知识,减除烦恼,增长智慧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