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关斋戒的经验

-A A +A

 

文/ 来兴

我年轻时,每个初一、十五跟爸爸和哥哥到 Mahindarama Buddhist Temple 受持八关斋戒。我们通常会在前夕那晚睡在寺庙里,隔天早上五点起身准备受持八关斋戒。

起初,我跟随着爸爸与戒子们静坐。我是一位安静的小孩,一向来比较内向所以静坐对我没什么问题。

我的行动遵守八关斋戒条,口也没说话,可是思想却没遵守八关斋戒,并不清静。我没有学过静坐又没人教我应该如何修止,因此我就没有限制我的意识。虽然我的身体在寺庙里,但是我的意识却在想我所阅读到的其他国家、人物、历史和探险书,简直是在发白日梦!

幸好我比较单纯,所以精神上没有违反八关斋戒条,但也没在佛道上。后来,长大后,当我再受持八关斋戒时,就学习思维所阅读过的佛法或什么都不想,可是仍然无法达到清静的境界。

这使我想起了第一次参加檀香寺的八关斋戒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经验。在檀香寺戒子们不是单独修行而是靠大家的共修和严守纪律的力量。戒子们一支香接一支香地念佛阿弥陀佛圣号、绕佛、礼佛、静坐使精神集中以达到专注力和保持正念。这一次的八关斋戒会让我掉了下眼泪和感到法喜。

在连续的八关斋戒会,我都能在念圣号与绕佛时保持专注。虽然身体觉得很疲倦,但心中法喜充满。

在最进于二零零七年六月十七日(星期日)参加檀香寺的八关斋戒会时,我体会到绕佛时如何保持正念;清楚的注意到我与周围的一举一动。例如:脚板踏地、提起、向前、放下;并感受到前戒子所留下在地上的温度、地板的硬度。也很清楚周围的动静,如木鱼声、引磬声以及环境的变化。

这些是否是正念?或许是。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