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从家开始

-A A +A
家连家,精神健康课程
苏丽婷 报导&摄影

2013年,《家连家,精神健康课程》已在槟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承办 12年。本年的课程,获得热烈的关注,参与人数超出预算范围。共为期四天的课程,分别由郑友耀医生 -精神专科医生,卢德义 -大马认证心理咨询员,蓝荣光 -治疗师及陈汉良 -资深义工进行分享。让参与者包含本中心培训的义工、患者的家属、康复者、社会教育工作者及医学系毕业生,对精神病及精神科药物有着基本的正确认识;学习识别危机,及学习有效的危机处理;学习如何在照顾患者同时也懂得善待自己;协助患者与家属重整生活;了解患者的康复疑惑与希望;了解患者的权益;并把课程学以致用。

学员回馈:

教育工作者:“这课程解开了我对精神病患的一大误解 ,原来只有少数的病患有暴力倾向 .对于来参加的家属 ,我钦佩他们有面对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勇气 .感谢不辞辛苦 ,充满爱心的讲师们 .您的分享解开了我一直以来对生活的一些迷惑 .被讲师及福利组员的无私贡献感动 ,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和你们并肩 ,为这社会需要关爱的人服务 .谢谢 !”

中心义工:“课程后,发现自己有能力坦然地面对精神患者,而不至于感到恐慌与无助。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上课过程,不同身份的人一同学习,让我体会到课程不只是停留在理论认识的层面,而是有着真实感。过程也让我领悟对精神健康的认识与醒觉,绝不是医务人员的责任而已,而是人人都该对精神病的基本认知,对自己的精神健康负责。感到有幸能参与此课程。希望这个有意义的课程能每年举办下去。”

家属:“心里有一个安心。课程帮助我对他比较了解。比较能沟通。发现与他的关系有比较和睦。”

中心志工:“看着隔壁这位老先生(患者的家属)手上握着那一题一题做满练习的纸张,心里有着莫名的心痛。以往在学校上课都是对着硬体在学习。第一次看着真实的功课,心情很是复杂。这个路程真的很不简单。这份爱真的很让我感动,也很难过患者的无奈。感触这份用心不简单的旅程。看见大家愿意抽出时间前来上课,学习关爱精神患者,心里很是感谢。”

《家连家,精神健康》 课程共持的宗旨“协助精神障碍者家属或社会服务人员了解精神疾病,以期帮助精神障碍者重整生活 ”。每年的承办都希望能透过家与家之间的联系去凝聚大众的力量,一同协助精神障碍及家属积极面对其困难,齐心为病患者及家属争取合理或文明的对待。中心同人衷心感谢所有讲师及学员们对自身或他人的精神健康的关注。明年的《家连家,精神健康》课程预定将在8月进行。更新的消息将在明年公布,敬请留意。让我们继续秉持与世界各地的同道肩并肩为精神健康伸出一臂之力!

资深义工杨秀英代表中心颁发纪念品。感谢从开始到现在不间断支持《家连家》的精神专科医生,郑友耀医生
感谢治疗师蓝龙光先生
感谢低调的中心资深义工,卢德义-大马认证心理辅导师
感谢中心的精神健康资深义工兼组长-陈汉良
感谢所有学员们的积极参与
感谢已故陈丝丝,过去的《家连家》讲师给义工们准备的感恩蛋糕。感谢中心志工的巧思DIY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