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你+我+他

-A A +A
THCamp6.jpg
感恩,爸爸给与我无限的爱

 

二○○七年青少年学佛成长营点滴
报道:夜欣

檀香周日佛学班主办的青少年学佛成长营经已在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三日圆满举行。营员们度过了一个多姿多彩及有意义的假期,并缀下美丽的记忆!

“从佛法精深的内涵中学习,塑造好的品德”,这些人生知识不是一般学校教科书所能学到的,如尊师重道、孝顺父母、包容体谅、感恩报恩,止恶行善,不执着等,都是终生受用不尽的法宝。相信通过这四天三夜的学佛营,大家必定有所启发和成长。

这次学佛营总共录取了一百六十三位学员。分别以十二波罗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方便、愿、力、智、法施、无畏施。

准备就绪后,学佛营筹委都非常期待学员的到来。当天报到处虽挤满了人潮,学员在父母的陪同下,大家都抱着喜悦的心情来到檀香如来之家。

感恩真如师父慈悲的教导学员们学佛行仪,这是学佛必须上的第一课。“行如风、坐如钟、立如松、卧如弓”,学员们很快便能掌握。在做早晚课时都不失威仪。

当晚真信师父在筹委陪同下向佛菩萨献灯掀开了学佛营的序幕。过后真信师父慈悲开示:师父叮咛学员们大家既然有机缘来参加学佛营,来到檀香这个“大家庭”就要 互相包容,认真学习,管理好自己的行为;当回去自己的家庭时更要扮演好自己做儿女的角色和责任,孝顺父母,用功读书来回报父母恩。

学佛营活动的流程是紧奏的,丝毫不松懈。第二天的课程:《家=你+我+他》,我家之缘起,在黄翠妮老师精湛有趣的讲演下点出了学佛营的主题。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包括了你、我、他都是重要的,和家庭息息相关,少一个都不行,所以每一份子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家的屋檐下不是凝集的冰山,而是瀰漫着家的温馨和暖意,家人的关系是要互动的,每天可以做天气报告,告诉别人你的心情,打开天窗说真心话,肯定会提升生活素质。只要父母亲能多关心孩子,多倾听他们心中的声音,亲子关系肯定会提升。

洪万祥老师的课程:《培养爱心关怀及感恩的家庭观》以工作坊方式进行。课程以自律及自动自发的精神来进行活动。课程中穿插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来启发课程的重点,让学员惊喜连连,笑声不断。分享是个重要环节,从演绎(演绎:一种推理方法)、画画、思考中让学员探索、触动自己内心的世界,了解真正的自己,把长时间压抑在内心不健全、负面的情绪:怨恨、懊恼、挫失感、恐惧、自卑、仇视、不甘心、嫉妒、后悔等全排山倒海的发泄出来并转换成正面思维模式。

以感恩心,欢喜心诚实的面对真实的自己。学 员们有所感触,自内心流出了感动的眼泪。通过这课程 ,大家对家庭及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明确的方向。人生有起落,在跌进谷低时要勇敢面对,打开心结,一切从好的意念及行动开始,那将可以把逆缘转化为善 缘!从今天开始就做一只蓝天遨翔,勇敢的海鸥,迎向大自然的挑战吧!

慈悲的师父在庄严和睦的气氛下逐渐亮起檀香寺所提倡的环保灯。一盏接一盏,一灯过一灯… .. 渐渐形成了一片灯海,绵绵无尽!全体学员以最快的速度排成卍字形状,象征了佛光的祥和与光明,无数盏的慧灯普照点缀了美丽的感恩夜!在感恩环节中,一套扣人心旋的戏剧带出了亲子之间的无奈及误解,精湛的演出的确赚人眼泪。很多时候缺乏沟通造成无可弥补的遗憾。

爱 在心里就要说出来,所以孩子对着在塲的父母,大声的吶喊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现塲的父母听了感动落泪。一位年轻的母亲激动得分享收藏在内心的话: “当女儿对我说:妈妈我爱妳,我很感动,但我却不曾向自己的妈妈说一声:妈妈我爱妳,现在我没有机会了,因为我妈妈往生了!”爱要及时说出来,不要留有遗 憾!

学员舆晚晴苑老菩萨的互动让学员体会人生的无常,感恩要及时,把握当下。大伙儿唱唱歌,话家常,玩游戏等,一起渡过美丽欢乐的早晨。

经过早晨的悠闲,紧锣密鼓的彩排及表演让学员在短时间内发挥得淋漓尽致。家长们都给予好评及鼓励。其实家长的支持才是学员最大的信心。师父叮咛中有带出相互配合的重要性。一个和睦的家庭是需要用心经营的,既然有缘在同一屋檐下,就要好好珍惜、互爱和互助。

不忘感恩慈悲的护法们。没有你们,这学佛营不能圆满举行。感恩你们准备丰富美味的食物,让学员专心上课。感恩你们照顾学员的安全,不让别人干扰。感恩你们的付出。

阿弥陀佛!

 

THCamp5.jpg
交流,分享:感恩有您
THCamp3.jpg
友辉合作精神,一起思考,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