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之夜 弘法歌唱会

-A A +A
PuTiNite6.jpg
以电子蜡烛排成的“菩提”二字

 

报道:文才

檀香寺为菩提国民型中学迁校筹款,第一次是在佛陀日的 前 夕福慧之夜,檀香寺同时也捐出五十万令吉;第二次的筹款则是邀请慧明法师巡回弘法并顺便在各团体筹募。

在这巡回弘法中,最大型及筹款最多的要算六月十日晚上八时的《菩提之夜 弘法歌唱会》。弘法歌唱会的筹款目标是三十万令吉,而此活动就因唯悟法师积极的向各寺庵堂和护法居士的筹募而获得四十一万令吉,当然各联办团体的支持,也功劳不少。

菩提之夜的塲地等费用,全由檀香寺负责,因此筹获的款项是百分之百的作为菩提迁校基金。而慧明法师也为了迁校一事将所有弘法中所得到的供养捐给菩提国中。

菩提之夜地点在槟城理科大学的东姑礼堂。当晚出席的观众约一千六百 人 ,塲面壮观。八点十五分开始,唯悟法师上台致词。致词中,法师感谢慧明法师十多天来的辛苦 ( 北马 巡 回弘法 ) ,并解说 “ 菩提 ” 的意义。

“ 菩提 ” 是印度巴利文与梵文 bodhi 的音译。意思是结束生死轮迴,从而导致涅槃的觉悟。菩提心即是 Bodhicitta 的义译。

佛陀的觉悟是澈底的觉悟,是无上正等正觉之悟。即一般所谓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梵语 Anuttara-Samyak-Sajbodhi )。而“菩提心”就是发成佛的心。

最后法师感谢庄学忠、王秋琴和汪天才的献唱,同时希望菩提国中能尽快迁校并祝愿大家,发菩提心;同証佛菩提;广度诸有情。

唯悟法师致词完毕,接着是鸣锣人与击鼓人上台鸣锣击鼓,之后就由王秋琴和汪天才献唱,然后由慧明法师开示。讲题为:《本自具足,无尽菩提》。

弘法内容是贊嘆释尊舍下荣华富贵及为众生的伟大,以及应注意自已本具的菩提(佛性),无量无边功德和放下自我 。 认请“我”只不过是宇宙中微不足道的小点,是宇宙整体中的一小部份。接受一切的好坏,便有菩提。法师也讲,所有最神圣和伟大的 (菩提) 就在平凡里,有菩提就有富贵等(诸功德)。

慧明法师说法结束,就是庄学忠献唱,然后鸣锣人,击鼓人、献灯人以及团体代表鱼目贯珠的上前献灯,并将电子腊烛排成菩提二字,最后大家(上前献灯者)上台,众法师带领迴向,观众们随着迴向完后唱四弘誓愿,整个活动就在庄严的气氛下谢幕。

 

PuTiNite4.jpg
法师与众居士献灯并排成“菩提”二字
PuTiNite2.jpg
慧明法师开示情景
PuTiNite5.jpg
法师,鸣锣人,击鼓人,献灯人和团体代表上台
PuTiNite3.jpg
献唱庄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