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走向自己、走向成长》幼儿生活营

-A A +A
小朋友做早课

陈彩杏 报导 / 许财菠 摄影

檀香幼儿园于2013年5月25日主办两天一夜《走向自己、走向成长》幼儿生活营。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今年已迈入第12个年头了。今年的生活营获得家长们热烈的反应,共有84位来自总园、新港分园以及发林分园的小朋友参加。

一大清早,幼儿园已挤满了家长和小朋友。小朋友们开心地去报到,爱心老师忙着把已报到的小朋友带到各自的课室。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大伙儿在上午9时准时出发。

首先,我们去湖内人民公园。小朋友雀跃万分地在游乐场玩乐,有的玩跷跷板、滑梯,也有的荡秋千,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大约11时,我们前往浮罗山背市区。在市区的小贩中心吃过午餐后,我们继续往羊场去。抵达目的地后,负责人何先生带领小朋友们进入羊舍,让孩子们亲自体验喂羊儿吃草。温驯可爱的羊儿看见孩子们手上拿着草,立刻把头儿探出栏杆外吃个不停。有些顽皮的羊儿像拔河般与孩子们拉拉扯扯,可爱极了。

过后,何先生介绍如何获取羊奶。他带了两只母羊来示范挤羊奶。在把羊奶挤出来前,先把乳头洗干净,再把类似杯子的机械套上去。以前,羊奶都得用手挤,如今科技发达,以机器取代人手,不仅不会弄痛母羊,而且能保持卫生,提高产量。机器模拟小羊吸吮,以适当的力度时收时放。据何先生说,每天都要挤羊奶,否则遗留在母体会腐坏,导致母羊细菌感染。一旦受感染,母羊的价值就会大跌。他还说,挤出的羊奶须用热水杀菌,然后存放在冰箱里。在示范挤羊奶时,何先生介绍这种萨能山羊的特点,何先生说这种山羊性情温顺,适应能力优良,且产奶量多。

之后,我们来到羊场毗邻的一个凉亭,负责人讲解制作肥皂过程。孩子们各自选一个模型,负责人则把一层一层的溶液倒入模子里。不一会儿,精美的肥皂就凝结了。

晚餐后是手工环节。今年,陆老师教导孩子们制作钥匙圈和笔座。孩子们先把珠子串成一朵花,再扣上链子,制成精美可爱的钥匙圈。然后,孩子们将纸盘对折,粘上吸管做成插笔座。

慧修法师带领之后的晚课。师父告诉孩子们一个小故事,故事中的小沙弥在长期念佛后开悟,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师父借着这个故事鼓励孩子们多念佛。

晚上十时,孩子们刷牙洗脸后就上床睡觉。

第二天一早,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到大悲殿作早课。吃完早餐后就上五楼礼堂玩游戏。“闯四关”顾名思义闯四个关口,即穿过腾圈、趴行、青蛙跳和顶沙包。各组的小朋友们为各自的队伍加油打气。

生活营最后一个环节是亲子交流会。小朋友们以一曲《欢迎歌》欢迎家长们的莅临。接着,在歌唱《佛光照耀你》的同时让孩子向所有的家长握手。知恩、感恩与报恩是主办生活营的目标之一,故特安排孩子们把上午自制的椰糖粒来亲自喂父母吃。

接着进行亲子游戏——音乐椅。家长需在音乐停止时带着孩子坐上椅子。经过多场的比赛,最后共有12组获奖者。

生活营结束前进行团康,家长们不分种族随着《谢谢》、《爱心娃蛙》、《小太阳的微笑》和《爱眼健康操》歌曲摆动,温馨开心的花朵一一绽开,一副美丽的画面顿时出现在眼前。

生活营在下午3时30分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