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51年卫塞节开示

-A A +A

 

悟法师开示,真如整理

A 、 祈 求 三 宝 加 持

( 檀香寺六楼大雄殿2007年5月1日讯)-------- 前几天,每天都在下大雨。为了 4 月 30 日将在檀香寺举办「福慧之夜」的露天活动,我们大家都向佛菩萨祈求:希望当晚不要下雨!昨天(4月30 日)早斋后,师父去散步,走到第三趟时,见到檀香寺大楼的天边有一道绚丽的彩虹。当时,我心中这么想:「这是好的预兆,是菩萨给我们的感应 。对于今晚的节目,不会下雨,我非常有信心!」当时,为了让更多人可以看到这道彩虹,我迅速的用手机拍了两张彩虹的照片。待师父去办公室找到相机出来,彩虹已 不见了!结果,当晚真的晴空万里,「福慧之夜」的活动也圆满举行。这是观世音菩萨给我们的感应,满足了我们大家的善愿。

如果当晚下大雨,你们大家会不会认为菩萨不慈悲呢?其实,菩萨永远是慈悲的,他会用智慧观察众生祈求的动机,如果我们的动机不正确,菩萨则不会圆满我们的心愿!菩萨对众生,如同天下的妈妈对自己的孩子,都是非常疼爱的!好比孩子回来向妈妈讨钱,妈妈是不会随便给他的。妈妈会问孩子要钱作何用途?若是要钱用在好的方面,妈妈一定会给他;反之,如果他要钱来买白粉,妈妈会给他吗?会!没有智慧的妈妈会给他!但是,这样做是害了孩子,会毁掉他的前途!有智慧的妈妈是不会给他的。这不是妈妈不爱孩子,因为她的慈悲是有智慧的,她绝对不会给孩子钱买毒品,以免毁害孩子的终生幸福!所以,观世音菩萨如同守护我们众生的慈母,是一位很慈悲又很有智慧的妈妈。我们凡夫对三宝一定要有信心。今日 , 师父提起此事为例子,是要告诉大家:

「我们是皈依三宝的人,是三宝的弟子,如果我们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可向佛菩萨求助,祈求三宝的加持力。如果我们忘了向三宝祈求加被,而愚痴的去找其他神明的保佑,那就很冤枉了!」

B 、浴 佛 的 意 义

早上,大众在参加浴佛活动时,所念诵的内容,师父现在讲解给大家听:

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他曾经在很久很久以前 ----------- 在一尊燃灯古佛( Dipankara Buddha )的时代,当时他已经修得很好了,可以证得阿罗汉圣果,可以使自己超出六道轮回之苦;但是,当他见到燃灯古佛的庄严法相时,他受感动而发起了要成佛的菩提心!

《僧伽咤经》卷2中〔大正藏13册,p.964b〕,记载了燃灯佛当时为他「授记」的情况: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谛听善男子!过九十二亿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然灯如来”,应正遍知。我于尔时作摩那婆子,名曰¨弥伽¨于然灯佛所,作摩那婆,修清净行。我见彼佛,以七茎青莲花,供养然灯如来,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尔时,然灯如来即授我记:『摩那婆!未来过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如来”,应正遍知。』一切勇!我于尔时闻授记声,踊身虚空高十二多罗,住虚空中,得无生法忍。无量阿僧祇劫,所修净行,与六波罗蜜相应,一切善根悉皆现前,如视掌中菴摩罗果。」

由此可见,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不是在这一世,只修行了六年而成佛果的,成佛不是这么简单的事!他是在过去世,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发菩提心之后,修菩萨行,至到六度波罗密圆满了,最后这一世,才降生到我们的娑婆世界来成佛的!

在檀香寺大雄殿旁边的墙上,有23张释迦牟尼佛生平事迹的壁画。本来,释迦牟尼佛降生在印度,理应要穿印度人的衣服;但是,这23幅壁画皆是中国人画的佛像,其特色是:佛像都穿中国人的服装!如果你们去泰国参观释迦佛的生平画像,他们的佛像又变成穿暹罗人的服装了!这是由于佛教能够随顺各国的民情风俗,佛像上绘画该国的服装,这样子给当地人的感觉比较亲切!

1 、《释迦佛赞》

现在大家瞻仰大雄殿中释迦牟尼佛的23幅壁画,一边听师父在此简单的向你们介绍《释迦佛赞》的内容:

『菩萨下云中,降生净梵王宫,摩耶右胁娩金童,天乐奏常空,

目顾四方周七步,指天指地称雄,九龙吐水沐慈容,万法得正宗。』

第一幅壁画,正是形容『菩萨下云中』,释迦菩萨从忉利天中,『降生』到人间的『净梵王宫』。在古印度的「 迦毗罗卫国 」(属于印度北部的一个小国家),国王(净饭王)与他的皇后(摩耶夫人)结婚了很多年都没有孩子。有一天,摩耶夫人梦见六牙白象而怀孕,夫妇俩都很欢喜!依照古印度的通俗,在摩耶夫人要生孩子时,必须回去娘家待产!在路经「 蓝毗尼园 」( 现今印度东北部,与尼泊尔的边境地区)的归途中,『摩耶右胁娩金童』 ---- 这是因为在印度人的思想观念中, 佛 不再是轮回六道 的众生, 佛是大圣人,圣人是由母亲的右胁下生出来的!

由于 释迦佛累劫 的菩 萨行修圆满了,现在来此 娑婆世界,最后一世的降生成佛,所以 『天乐奏常空』,天人都很欢喜,并发出美妙的天乐,庆祝佛 陀的 降临!太子降生后 ,『目顾四方周七步』,他环顾四方(东、南、西、北),走了「 七步 」( 这代表着佛是一位超越了六道轮回的大圣人 );地上 也 涌出七朵的「 莲花 」,托在太子的足下 。

『莲花』是代表了出污泥而不染的「 菩萨精神 」 ------ 五浊恶世的众生,心中都充满了贪嗔痴;菩萨虽入浊世救度众生,却能如莲花般清净无染,不受恶浊众生所影响 。

◎「浴佛」的由来

在我们浴佛时,释迦太子的像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 。『指天指地称雄』----- 太子降生后,走了七步,接着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并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不明白事情真相的人,他们会以为:「哗!这个小孩子一出世,就口称自己『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非常傲慢!」但是,我们要了解:『天上天下,什么最尊?』----- 唯有佛陀才是最高的无上尊!而释迦太子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我』 ------- 是指在他自己在这一世出生,将会成就佛陀的无上果位,故云:『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在太子降生的那个时候,有『九龙吐水沐慈容』的现象,天人以种种花、香、净水为太子沐浴。所以,今天我们也以『浴佛』的活动来庆祝卫塞节。其实,佛陀的身心很清净,不需要我们为他洗浴;倒是我们自己恶浊的身心,才真正需要用佛陀的法水来清洗!在热带气候地区,如果我们一个礼拜不洗澡,没有人敢靠近我们!所以,我们每天要洗澡,使身体清净。

为什么我们『浴佛』要浴三次?这是代表要清洗干净我们的身、口、意。除了要使身业清净,口业清净之外,我们的『心』( 意业 ) 也需要净化!

今天,我们庆祝太子的「诞生」「成道」、「涅盘」,三期同一庆的卫塞节。释迦太子是在我们的娑婆世界降生的。太子成年后出家修行,并在菩提迦耶成就佛道。释迦佛成道后,为度众生而说法四十多年 。最后,释迦佛又离开我们这个世间,称作「 涅盘 」。因为有释迦牟尼佛出生在我们的娑婆世界,故说:『 万法得正宗 』。

2 、《赞佛偈》

接下来是称贊诸佛,唱诵《赞佛偈》,其偈云: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这句偈颂是解说:

宇宙间,没有比 佛陀 更高超的圣人;佛陀 的智慧,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觉的。早在 2551 年前,释迦牟尼佛就告诉我们宇宙中的许多真相实况。现代许多高级的科学家及天文学家 拿来研究 ,看到佛经所形容的宇宙观,他们也感到很惊讶!所以说:释迦牟尼佛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觉的。宇宙中的一切,无有可以与佛陀相比者!

跟着,我们称贊本师释迦牟尼佛,又念诵:

「南无娑婆世界,三界导师,四生慈父,人天教主,三类化身,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 」 :是皈投依靠,是皈依的意思。

娑婆世界 」 :是我们的这个世界。

三界导师 」 :指释迦牟尼佛是我们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中,六道众生之导师。在我们华人的传统观念中,总认为:「天公最大」,所以才会去拜天公!若依照佛经中的解说,释迦牟尼佛才是真正最大的圣者,因为 佛陀 是三界一切众生的导师!

四生慈父 」 :是指释迦牟尼佛好比我们每一个众生很慈悲的爸爸 。

人天教主 」 :人、天的众生与佛陀,好比学生与老师的关系 ; 佛陀示导他们,一切应作不应作,是善是不善,若能依教而行,不捨道法,能得解脱烦恼之报 。

三类化身 」指释迦佛有「 三身 」即 :法身、报身及应身。

「本师释迦牟尼佛」 我们是以本师释迦牟尼佛,为我们根本的老师。做人不可忘本,更别忘了本师释迦牟尼佛对我们的大恩德。

3 、《浴佛偈》

在浴佛时,我们念诵《浴佛偈》: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其意思是

&我们在浴佛时,我们要明白:佛陀所具备的种种功德 ---------------- 佛陀的清净 、佛陀 的智慧 、佛陀的相好庄严等,好比无际的大海那样无限广大!我们五浊众生接受了佛陀的教导,修行而得离尘垢,最后,也能够同証如来的清净法身。

卍新纂续藏经》31(p.548c4--8),《法华经通义》妙法莲华经》〈化城喻品第七有以下的记载:

「《华严》云:『奇哉!奇哉!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颠倒、执着而不证得。若离妄想、颠倒、执着,则一切智、无师智、自然智,当下现前。』是知,此智为一切诸佛之果体,一切众生之佛性也!」

释迦佛在菩提树下悟道后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这是佛教特别之所在处 。 佛陀是希望我们众生,最终都能成佛的,因为佛教的观念是:「众生之佛性与佛陀是平等的。 」在其他的宗教中,「上帝」是永远的上帝,其教徒是不可能作上帝的。

师父希望以上的这些说明,能帮助大家了解「浴佛的意义」!

C 、 2551 卫塞节的主题:宗教和谐,建国基石

一如过去的每一年,在庆祝卫塞节时,我们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卫塞节主题是:「宗教的和谐,是建国的基石」(Religious Harmony Is The Key To Nation Building)。这个主题很重要!

最高元首:各族团结互相尊重与容忍

在不久之前(2007年4月26日),我们马来西亚的第13任国家元首,端姑米占再那阿比丁在国家皇宫登基 。在致献词时, 国家元首 说:「国家发展和行政方面的成功,是人民长久以来保持团结的成果。我国已证明:国内多元种族、宗教和文化的社会,并非一道障碍,而是加强国力和繁荣、昌盛的独有特色。」

最高元首也坦诚的指出:「要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在不同种族、宗教和文化的社会背影之下,大家能够和睦融洽的共处,在和谐的气氛下,共同生活;其实,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这方面,环顾我国四周的国家中,成功的例子并不多,而失败的例子居多。」

新元首更 唿吁全国人民:「我们应竭尽所能,努力维持这一种:种族与种族之间、宗教与宗教之间,非常珍贵的团结精神!各族之间的和 睦共处,需要彼此之间更多的谅解,互相的尊重与容忍。」

首相献词:国家成就非偶然,续维持和平稳定

今早,师父也看到报纸的新闻。在2007年4月30日,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在吉隆坡,发表卫塞节献词,他表示:「大马拥有今日的成就,并非偶然(若全民不努力、不团结,就没有今日的成功),而是有赖各族人民的积极勤奋、决心毅力及团结合作的精神。」

他指出:「虽然我国拥有多元种族、宗教及文化,但各族群和睦共处的特色,令我国成为模范国之一。」首相表示:「我很高兴看到不同族群及宗教的大马人民,能够继续秉持互相分享及爱护他族传统的精神。回教虽是我国 的 国教,但在大马宪法下,各族人民仍享有各自的宗教自由。为了证明我们重视国内各个宗教的重要节庆,我们都把这些宗教节庆列为公共假期。」首相祝贺大马的 所有 佛教徒 : 卫塞节快乐!他希望人民之间的谅解与团结, 能 进一步提升;也促请国人,继续维持国家的和平及稳定,以免先贤辛苦建立的「团结社会」毁于一旦。

宗教之间 坦诚交流,彼此了解,促进和谐

今年,我们庆祝佛陀日的主题,是希望:促进宗教的和谐,作为建国的基石。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化的国家里,如果要不同的宗教,能够继续地和平相处,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须要很诚恳的,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1 、我们必须要从自己开始做起 -------- 佛教徒本身要主动的,去了解其他宗教的教义;

2 、我们也希望,其他不同宗教的友族同胞,他们虽各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同时,也能够去了解他人不同 的宗教信仰。

在两年前,檀香寺曾经举办过半天的「伊斯兰教基本教义」讲座会。我们邀请了中国的两位回教学者,来为檀香寺的佛教徒,解说「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宗教之间,坦诚的交流,能够彼此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我们生长在马来西亚,大部份的友族同胞,都是信奉伊斯兰教!

目前,很多媒体对伊斯兰教,几乎都是偏面的报导。尤其,西方的媒体,更是作‘双重标准' (DOUBLE STANDARD)的报导,把 伊斯兰教 形容 为恐怖分子。

事实上,在世界上的每个宗教中,都存有一些思想极端的分子;但是,这些少数的极端分子,不能代表 其整体的宗教!

其实,伊斯兰教并不是恐怖分子!在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中,他们教主的默罕默德先知,也很 强调:要有包容心,要尊敬其他的宗教!

宗教和谐:异中求同,同中存异

师父希望大家如果有机会,得以去参加各种宗教的交流会议时,大家务必要去参加,以便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其他的宗教!我们要去了解其他宗教的教义,同时,也学习尊重其他的宗教信仰,以促进宗教和谐:

1 、在不同的宗教信仰中,我们要有和睦亲善,互相尊重、谅解与宽容 ----「异中求同」的心态

2 、身为佛教徒,我们也不可以说:「每个宗教都是完全一样的!」。我们也应该知道:「佛教有它自己的特点 !例如: 佛陀的种种殊胜功德,不是一般的天神所能具 备的 !」所以 ,我们也是要有正见 -------「同中存异」的智慧

这是针对今年卫塞节的主题,师父期望大家多参加各宗教的交流活动,希望大家一齐努力,促成宗教之间的和谐!当我们先了解自己的宗教以后,再去了解其他宗教时,我们才更能深入了解自己的宗教信仰。

要离苦得乐:佛教徒先要理解佛教,并认真奉行教义

我们对于自己所信奉的宗教,必须认真的去学习!好比,对于佛教徒来说,我们就是要学习: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然后「修心」---- 自净其意,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佛教徒应懂得怎么修行,怎么去修「三无漏学」------ 戒、定、慧。「戒学」是良好道德行为;「定学」是「修心」的开始,从定(止)中再启发出智慧(菩提)。因此,佛教徒是重视福慧双修的!

在卫塞节,我们互相祝贺:卫塞节快乐!快乐是「果」,我们要去制造它的「因」------ 我们要去修学戒、定、慧;所谓:「 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 」!最终,我们可以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最后,师父祝贺大家:卫塞节快乐!现在,我们大家一齐来回向功德 :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众生与我等,皆共成佛道。」